江南春:在创意中演绎财富传奇(1)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的创业神话,吸引着无数创业者探寻的目光

    江南春男,33岁,大学,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江南春创办的由商业楼宇联播网、卖场联播网、公寓平面媒体网络组成的分众传媒户外视频联播网络,已覆盖全国100个城市、7万个终端场所。2005年7月,江南春率领分众传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创纳市中国股上市融资ipo之最,目前位列纳斯达克中国企业股市值排名第一。他积极回报社会,开展禁毒、助残、公德宣传等公益活动,并出资建立华东师范大学帮困助学金。

  江南春先后荣获全球华人企业领袖东方菁英奖、中国广告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品牌建设最具影响力推动人物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在5月24日晚举行的首届创意中国盛典现场颁出最具创意机构、最具创意人物等奖项。在最具创意机构中,李宁是北京惟一获奖的工业企业,而在5位最具创意人物中,除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ceo江南春、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洪晃等经济人物获取外,郭德纲作为演艺界人士也拿到该奖项。

  青年学者刘世英以隽雅的笔触和极富吸引力的故事描述,向我们展示了江南春这个有着谜一般创造思维的财富人物《创意神话》即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从本期起,本网将摘录书中的精彩章节,以飨读者。

  济慈说:“谁也达不到顶峰,除了那些把世界的苦难当做苦难并且日夜不安的人。”

  在江南春心中,大抵诗人的形象就如同济慈描述的一般,“他们携带着来自上天的密令,怀中藏着致命的武器,却用脆弱的花朵抵御现实的侵害。”

  江南春1973年3月出生于上海,却没有上海男人特有的细腻。他曾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诗人,他魁梧挺拔的身躯使他更像一个十足的北方汉子,言笑间充满男人的魅力。

    他的骨子里,充满商业玄机

  大学时代,江南春因参加校学生会主席竞选,欠下了160元钱的债务,这在当时可是大数目,“1992年,一个一穷二白的大学生欠债160元,难以想象、不可想象。”

  事实上,当时在众人注目中脱颖而出的校学生会主席兼“夏雨诗社”社长的江南春,并非锦衣玉食的富贵子弟。与绝大多数上海本地人一样,他的家长是普通工薪阶层,父亲做财务会计,母亲经营一家小型便利店。江南春坦陈:我并不是天生有钱的主儿。
   
    负债后,江南春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来计算一道关乎他人生转折的数学题。“花很长的时间写一首诗歌,一则评论文章,报酬可能只有30元;编撰一个广告,区区五个字,回报却高达1000元”。

  计算的结果就是:诗歌不能再写了,评论文章更不能写。而创作广告才是“正道!”

  思考的结果是:江南春拉开了第一次“下海”序幕,开始了他艰难的商业之旅。

  为了还债,江南春做过家教,也干过每天只挣七八块人民币还“累死人”的体力活。做各种各样的兼职很辛苦,所以,他的梦想是寻找一个既可以轻松挣钱,又能发挥自己长处的打工之道。

  无论是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还是天无绝人之路,抑或是自助者天助,江南春还是得到了上帝的眷顾。就在他幻想着能够轻松挣钱、还钱和攒钱的时候,也就是1992年底,上海亚太电影电视公司下属的一家广告公司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会,委托江南春招聘大学生勤工俭学做兼职,一个月底薪300元,提成另计,主要的工作和任务就是接、拍电视媒体广告。按照这家广告公司招聘大学生兼职的正常流程,江南春应该先登海报公开招聘。

  结果是,江南春并没有这么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