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IT企业只有技术是不够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到2006年,天天家教网已经成为上海市最大的家教中介公司之一。此时,距总经理雷雄迈出大学校园已经7年了。

  天天家教网并不是雷雄创办的第一家企业,1999年他毕业后组建的第一家公司生存期仅有半年就宣告“破产”。

  走出校园需要重新认识自己

  1999年,“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样对于雷雄来讲,几乎是一无所有。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雷雄与几个同学一起开发了一个卖域名的网站,这个小公司的寿命仅维持了半年。

  “从牛肉面到白水面,最后我们连白水面也吃不上了。”在回忆那段经历后,雷雄坦然,“现在看来,仅有一个想法和技术是远远不够的。”

  1999年互联网泡沫刚刚出现破裂的倾向,雷雄把公司办在了武汉。“当时互联网还只是概念而以,武汉人对网络并不熟悉,所以业务很难推广。”在推广业务上,刚刚毕业的雷雄采取了“电话销售”的方式,但效果并不理想。很快,几个合伙人拼凑的启动资金便消耗殆尽。

  “那个时候,我才感到团队的协作精神有多么重要。” 在网站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候,同是刚走出校门的几个合伙人,开始表现出意见不合,心浮气躁的状况,在几次矛盾发生之后,几个曾经一起创业的年轻人分道扬镳了。

  在经历一次创业失败后,雷雄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通过在成熟企业中的锻炼,雷雄开始对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初次创业,当我们做好对技术的准备时,实际上我们还没有做好与社会交往的能力准备。如何认识自己,如何与人相处,对刚毕业的人来说,几乎是零。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讲,相互的协作精神是必不可少的。”

  营销比技术更重要

  在互联网制造财富的时代,雷雄从未停止过对盈利模式的探索。

  在第一次创业失败后,雷雄来到上海,开始虚心过起“打工”生活。“那时,我开始向正规企业学习管理、营销。”在成为公司副总经理后,雷雄再次“下海”,着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与第一次创业不同的是,第二次创业,公司创建时期只有我自己。”雷雄创办的第二家网站――天天家教网。

  在第二次创业中,雷雄更加注重营销并开始大手笔支出推广费用。在1万元起家后,雷雄持续在网络推广上花费了近30万元,不仅与一些重要网站进行了网络链接,还在百度、谷歌上大笔“烧钱”。“因为我研究互联网的宣传方式,觉得搜索引擎推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宣传方式。”

  雷雄在百度竞价排名上购买了“成百上千”个关键词,“最高计费已经达到了5元钱一次点击,但效果还不错,是相对比较有效的推广。”

  在这样疯狂地推广活动进行的同时,天天家教网也迅速确定了在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 天天家教网拥有由各类师资5万多名,服务2万多名学员,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家教网站之一。在已有的天天家教网的基础上,雷雄还推出自己的教育产品以及咨询服务。

  转眼之间,已经有20多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雷雄的手下工作,“我时常教育他们,成功是没有速成的。在创办企业之前,先要完善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提示:

  雷雄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总结出的经验是:初次创业,当创业者做好对技术的准备时,实际上还没有做好与社会交往的能力准备。如何认识自己,如何与人相处,对刚毕业的人来说,几乎是零。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讲,相互的协作精神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