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已成拦路虎浙江创投天使也缺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就像多米诺骨牌,创投公司也难幸免。动辄募资上亿元的神话已成往事,东奔西走数月仍只能达到目标融资额的半数都不到。在股市市盈率大幅度滑落之际,出资人用脚投票倒逼着尚处于“青春期”的浙江本土创投公司放慢了扩张脚步。

  创投融资遭遇冬天

  去年开始,创投这个词成为浙商流行语。一时间,各种各样的创投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募集几个亿似乎是家常便饭,这样快速膨胀的日子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谁都没有料到,短短几个月,创投的冬天就倏然而至。

  浙江资深投资管理人吴先生,在证券市场上已有近20年摸爬滚打的经历,在浙江投资界可谓大名鼎鼎。他准备建立一家创投公司。原以为凭着经验和深厚人脉,他可以轻松募集2亿元资金用于启动创投公司。可是最近两个多月以来,他等来的却是“对不起,没资金可投”的回复。

  “没赶上好时候,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个人也捂紧了口袋。”吴先生有些沮丧。在半年多前,他的朋友向他许诺,一起合伙成立创投公司,甚至草签了协议。可是金融风暴席卷而来,他们的股市资产缩水,企业资金链绷紧,拿不出流动资金,现实压力迫使他们“背信弃义”。

  吴先生的遭遇是创投公司正面临着融资难的写照。“无论是本土创投公司,还是外资创投公司,都面临着资金链绷紧难以到位的局面。”浙江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汉骅资本执行董事陈劼说,“国内知名的创投公司发起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只能获得目标融资额的20%、30%,一向财大气粗的国外创投机构,也遭遇到国外投资者受到金融危机财产大幅缩水,出不了钱的情况,而面临后续资金捉襟见肘。”

  浙商创投副总裁华晔宇也透露,创建新的创投基金和老基金二轮募资的难度都比较大。拿浙商创投海鹏基金来说,当时基金的合作人中,几个合伙人是将股票抛掉转投的pe基金,而现在,要指望已经深度套牢70%、80%的人去割肉认购创投基金,显然割不下手。另外一方面,从企业角度,不少企业主认为明年经济形势同样紧张,赚钱更加难,拿流动资金来投资pe基金也下不了手。

  “山寨”创投也套牢

  二级市场市盈率降了一半,pe市场也难独善其身。下半年开始,私募股权投资市盈率(p/e)也降了一半。去年到今年初,8至12倍,甚至15倍以上的p/e比比皆是,现在8倍以上已无人问津,普遍降低到5倍左右。当初一窝蜂抢夺私募股权资源,拿着比二级市场市盈率还高的价格拿到的股权,已经面临着深度套牢的风险。

  去年风生水起的创投模式——几个有钱人凑起来组建一个壳公司,专门用于投资“即将上市的公司”,随着上市节奏的放缓,所投资的公司眼下看来上市已遥遥无期。“这些搞投机生意的公司,既没有商业模式,又没有盈利前景,全球新股发行的停滞,一下子将他们逼向资金链断裂的境地。”天堂硅谷创业集团副总裁张瑛判断,这些名不副实的创投公司恐怕难以熬过这个冬天。

  “几个比较好的项目,年初企业负责人还牛皮哄哄要溢价10多倍出让,现在,老板态度发生180度转弯,低眉顺眼地邀请创投公司看看项目,争取尽快投资。”一位pe基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是,现在我们的态度是再等等看。”

  上年完成募集的浙商海鹏基金投了几个项目,之后就再也没有出手。“案头的项目越积越多,我们都来不及看。”华晔宇说。年初募集完3亿元资金有限合伙人民币基金的汉骅资本,同样将资金“束之高阁”。当时顶住了出资人尽快出手的压力,现在已被视为明智之举。

  如果说市盈率的急速下跌只是创投公司账面浮亏,但是接下去被投资企业的陷入经营困境甚至倒闭,将让一些不审慎投资的创投公司业绩报表变得难看。“未来两三年,将是创投公司大浪淘沙的时候。”陈劼认为。

  浙江创投瞄准下一座金矿

  在这风口浪尖上,刚刚从产业资本向创投转舵的浙江创投公司是就此“卧倒”,还是又一次看到了隐藏的机会,准备摩拳擦掌大干一场?

  陈劼认为,目前大批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困境,正是有发展潜力的公司浮出水面的时候。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短期内很难通过传统的债务融资来得到解决,风险投资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手段,能帮助一些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渡过难关。眼下正是创投精挑细选为下一轮“牛市”布局的时候。

  华晔宇的看法是,外向型公司未来两三年出口形势可能仍然不容乐观,即使企业挺了下来,可能仍然面临着这两年业绩不好看的低谷曲线,这会影响它未来上市步骤。而有些行业,比如为拉动内需,政府将投入4万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相关行业,以及抗衰退的高端消费品、新经济等行业,比较受到创投公司的青睐。

  资历尚浅的浙江创投公司也在发挥着智慧,创新创投模式。比如汉骅资本采取的模式是,与摩根士丹利、太平洋、成为、凯鹏华盈等国际知名创投签订紧密型合作协议,并享有投资项目的跟进投资权。除了调动国际创投机构的资源,还为被投资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专业的创投公司有望在这轮洗牌当中存活下来。“只有市场的洗牌,才能让真正的好企业脱颖而出,专业的创投公司帮助其确立江湖地位,创投公司也可以获得应得的回报。”张瑛认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