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者欲搅热深圳风投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创新孵化器科研·资本·企业对接会”在南山举行,天使投资俱乐部同时成立,首批会员都是业界“大腕”,包括新天下董事长吴海军、研祥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茁壮网络主要创始人徐国洪、时运达总经理王海等。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深圳本土天使投资者热情高涨,仿佛冬天里的熊熊大火,分外抢眼。

  当前是风投好时节

  深圳市瑞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是一位偏爱投资种子期项目的投资者。2003年,麻省理工毕业的陈军来到深圳,此后曾投资两个种子期项目,一个是网络英语教育项目“说宝堂”,一个是互联网财经咨询项目“易阔财经网”。“两个项目成长性都不错,这次我来参加项目对接会,发现高端医疗管理、低成本健康项目很好,准备对一些前景好的项目进行跟踪了解。”

  他表示,金融风暴是风险投资新周期的开始,是新的经济周期的起点,对风险投资机构来说是一大利好。按照风投行业“熊市进、牛市退”的规则,现在应是挑选投资项目的好时节。一方面,项目选择范围更广;另一方面,过去经济过热,风险投资抢项目,考察不细致,且项目投资价格偏高,现在项目价值回到基本面,企业展示的资源更真实,对投资者来说更加划算。

  陈军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风险投资者的意见。据了解,深圳海归联谊会发起成立的“天使投资俱乐部”,会员主要是海归等个人投资者及深圳本土企业家,首批会员近30名。天使投资俱乐部成立仪式放在项目对接会上,也显示出大家挑选项目的积极性,活动得到中国天使投资俱乐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深圳市投资商会的热情支持。

  挑项目前先挑人

  深圳市豪威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劭杰,过去投资的项目都是传统产业。现在,他对种子期项目表现出更大兴趣。他说,天使投资成功率一般较低,而一旦发展壮大,就意味着投资者获得了高回报。这次成立的天使投资俱乐部,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天使投资者有机会低成本接触和投资优秀科技成果。

  此次对接会以专业性强、科技含量高为特点。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的8个研究团队,在会上展示了11个最新研究项目,包括人体传感器网络开发套件与健康家居示范应用、基于仿真医学影像学的虚拟内镜与虚拟活检技术、医学信息化平台、健康笔记本等。宋劭杰透露,自己对体检床项目感兴趣,因为其服务对象是大众。“发展空间大的项目,一定是老百姓所需要的,但谈判过程会很漫长,要继续跟踪项目的先进性及前景。”

  朗科公司创始人之一成晓华参加天使投资俱乐部的心情比较复杂,他既亲手创办过几个企业,也曾获得风险投资的资金,又投资过几个小项目,而且项目都在喜人发展过程中。他属于颇有眼光的风险投资者。“什么样的企业或项目能够投资?主要看人,人太重要了,特别是在中国,人要是投对了、团队看对了,基本上就成功60%,所以看准人后才挑项目。我的做法是,先与项目研发者交朋友,慢慢看,慢慢谈,起码几个月后再谈投资。”

  成晓华认为,天使投资俱乐部的成立时机很好,能把个人投资者凝聚在一起选项目。投资者可以联合行事,因为好项目一般需要联合投资,且大家可从不同专业角度考察项目,准确率会更高。对项目方来说,接触到的投资商更多,项目的价值更能体现出来。

  创业投资商更受青睐

  深圳茁壮网络主要创始人徐国洪递给记者一张新名片:“北京易路联动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他表示,有过成功创业经历的投资者,更受种子期项目方的青睐。

  “我过去做过四五个项目的天使投资,发展得很好。”徐国洪认为,曾经的创业经历对从事风险投资很有帮助。“财务投资者只能提供资金上的服务,而我可以对创业者在组建团队、开拓市场方面提出更多建议,这些都能帮助种子期企业走向成功。”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投融资部总监杨子江介绍,天使投资在北京、上海已成气候,而深圳本土企业家的沉淀丰厚,不少人希望进军风投领域。把这些企业家和投资商联合起来,组成天使投资俱乐部,可以把企业家的经验通过投资种子期企业复制扩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