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创业者为追求发展空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市开业指导服务中心对本市居民总体创业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

  记者前天得到的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创业动机正在从“养家糊口”、“找不到合适工作”等生存型动机转变到“抓住难得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自我实现型动机,沪上创业正处于生存型向自我实现型过渡的转型期。浦东新区成为上海最理想创业热土,本市每10个“老板”中就有一个在浦东经营。

  未来自我实现型创业过半

  调查数据分析显示,本市55.8%的创业者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出于“养家糊口”、“找不到合适工作”等生存型动机;另有44.2%的创业者是出于“抓住难得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自我实现型动机。

  这表明,目前本市创业活动就整体而言依然是以生存型为主。而对未来一年内具有创业打算或正在筹备创业的群体调查发现,自我实现型创业动机约占53.3%,生存型创业动机占46.3%。

  这表明:未来几年内将有更多的自我实现型创业发生,沪上创业正处于生存型向自我实现型过渡的转型期。

  浦东是最理想创业热土

  调查显示,目前本市创业者的经营地在浦东的约占11.70%,也就是说,本市每10个“老板”中,在浦东经营的有一个,其比例为全市最高。创业者比较集中的区县依次是:青浦约占8.6%、松江约占8.2%、嘉定约占6.6%、南汇约占6.4%。青浦、松江等郊区比市区集聚的比例相对较高。

  按区县选择划分,本市最理想的创业经营地的选择,首选为浦东新区,徐汇、黄浦、南汇、松江4区紧随其后。

  三分之二创业者赢利

  从创业者企业经营状况调查看,赢利丰厚或略微赢利的企业占66.8%,收支大体平衡的占24.0%,轻微亏损或严重亏损的占9.2%。

  创业者的收入水平与其他群体的对比来看,创业者收入水平曲线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相关链接

  生存型创业指创业者出于生存目的,为获得个人基本生存条件而选择创业的形态。

  自我实现型创业指创业者通过发现或创造新的市场机会,为追求更大发展空间而选择创业的形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