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创业的美丽女华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美丽的加拿大安大略湖畔,居住着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华侨,她的名字叫linda(琳达)。琳达是我的亲表姐,原名叫:林芳,是浙江余姚人。一九八二年考入美术学院,八八年随夫留学,并最后定居在加拿大安大略省。

   

初到加拿大时,由于她所学的专业在当地没有出路,所以,她曾长时间地待在家中做一名称职的家庭主妇。她的先生比她大四岁,是北大物理系的一名高材生,博士毕业后留在了加拿大做研究工作。由于加拿大实行的是高福利政策,所以,他们的生活很滋润、也很安逸。

    表姐的创业是在一次不经意中开始的。由于我们家乡历代来都盛产金丝草帽,所以,当地出来的姑娘都多多少少有点钩针编织的手艺。何况她在国内学的就是纤维艺术,所以,她趁着休闲在家时,就设计了几种适合当地习俗文化的手工钩针帽子、围巾、手套和披肩。她后来跟我说,她当初其实也真没想过要凭这门手艺来创业,她只想拿这些小玩艺儿作为派对会的小礼品赠送给她先生的那些朋友们。大家知道,西方国家不时兴送酒送烟的,一般场合送些有特色的小礼品最得体。所以,她就经常拿着她的作品去送给一起参加派对会的朋友们。

    真没想到,加拿大的那些朋友们都很喜欢她的这些富有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特色的小礼品。很多夫人们还自发地成立了一个“手工钩针编织艺术学会”,每星期抽几个下午聚在一起跟着表姐学习“手工钩针编织艺术”。据说,当地的媒体还曾经吃了饭没事做地报道过她们……慢慢地,就有人建议表姐把作品送到一些商店里去销售了……再后来,越来越多的商店要求表姐提供长期稳定的货源了……到最后,一些周边城市的批发商都来向表姐订购产品了……表姐她们总共才十几个业余级的家庭主妇,怎么能满足这么大的需求量呢?于是,聪明的表姐夫提出来让表姐回家乡去组织货源。九二年春节,离家近四年时间的表姐终于回到了家乡。她趁着春节众亲友们聚会时,提出了投资生产钩编产品的设想。大家自然高兴,再说这种产品在当地人眼里还不是天天都在做的?于是,一拍即合,由表姐出资20万美元,由小姨夫和小娘舅帮着大姨夫(就是表姐的父亲啰)一起料理工厂,一个以手工钩编产品为龙头的企业就这么成立了。现在,表姐已经在加拿大注册了“infashion”(英菲秀)国际贸易公司,在家乡则成立了英菲秀生产基地。她负责在加拿大设计打样,家里的众亲戚们负责按样生产;她几乎包销了众亲戚们所有的产品……不必说,大家也肯定能料到,现在表姐已经是一个千万美元级的大富婆了。她光在我们老家置地产和倒房产一块业务,就整整赚了不下一千万元人民币。而她的这一切美好生活,却都源于那根细细的钩针。

    表姐经常说:“机会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就看你有没有眼力去发现和有没有决心去挖掘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