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创业领袖之单祥双:会讲故事的创投先行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单祥双

单祥双:会讲故事的创投先行者

    在一般人眼里,风险投资家是“ good story teller”——“会讲故事的人”。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单祥双就是这样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而在创投界,单祥双也确实有足够的资本来讲述他的故事。

    创投先行者

    在很多人看来,单祥双的创业历程颇有传奇色彩。

    1999年,在辞去国家部委公职不久,他就在国内策划成立了“中国交通投融资委员会”,试图把五个与交通相关的部委和7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整合到一起,为项目融通资金,为资金策划项目,以解决当时的交通系统投融资面临的燃眉之急。而当时,他本人还只是国通证券一个普通的部门经理而已。

    2000年,单祥双集结招商局等大企业集团投资的“21世纪创业投资公司”诞生。此后一年多时间内,21世纪创业投资公司经历两次尝试,单祥双又感觉政府主导和纯民间形式的创业投资都有它的问题。最后,单下定决心,开始尝试以基金的模式运营风险投资。

    2000年12月,在没有一家公司承诺要投资的情况下,“中科招商”成立了。经过三个月的找米下锅后,北京城建集团、鄂尔多斯集团等五家具有行业龙头性质的公司终于被单祥双打动,成了中科招商管理公司首个基金的股东,在中科招商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3个亿创业投资基金终于有着落了。

    2004年年底,注册规模达6亿元人民币的中科招商二期基金——中科中远创业投资基金也正式设立。熟悉创投的人都知道,那个时候本土的风险投资都正在面临大规模的钱荒。而中科中远创投基金的成立,无疑是给本土的创投基金一注强心剂。难怪在基金设立大会上,单曾激动地表示,“中科招商二期基金的成功设立,不仅是中科招商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国本土创业投资界的一件盛事。”

    在过去的2004年,中科招商管理基金的业绩创造了历史新高,资金净资产实现23%的净资产收益率,给股东实现现金分红15%。同时,中科招商新增管理资金规模突破10亿元,这个规模在本土风险创业投资基金里面无疑是最大的。

    可以说,5年创业,从零起步,单祥双为自己演绎了一个创业家的经典传奇。

    单氏“土豆”论

    单祥双作为本土最著名的“good story teller”,时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论坛场合,讲述着自己的创业故事,讲述着创业基金的故事。掺杂在其中的,当然还有很多其自创的理论。

    单在过去讲得最多的可能就是他的“养猪理论”了。单认为所有的职业投资人都应该是养猪专业户,而不是养孩子,更不是养老婆。这个理论比较生动,流传也比较广泛。

    但是单后来觉得自己把一些创业阶级比成猪有些不雅,所以最近就换了个说法,提出了“土豆理论”:如果把创业者也就是企业,比喻成土豆,消费者也就是市场上吃土豆的,那么投资人是买卖土豆的,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风险投资家也都是生意人,他们是在农场,也就是项目市场和市场,也就是在消费者之间吆喝买卖的商人。所以在这个角度上风险投资家既不要认为自己比种土豆的高明,也就是比创业者高明;同时也不要认为自己比吃土豆的聪明,也就是市场,资本市场,消费者。

    单认为,所谓的风险投资家也不过是一群买卖土豆的人,本质上与其它生意没有什么两样,他们也必须遵循一个古老的商业法则,这个商业法则一是低买高卖,第二是以销订购,第三是见好就收。

    “我们首先要找到吃土豆的,再去找种土豆的,找不到吃土豆的,就去买土豆,结果可能只有一个,自己变成了吃土豆的了。事实上我们一些投资机构并没有找到吃土豆的就把土豆买回来,结果时间一长土豆发芽了,吃都不能吃了。”

“既然卖土豆,我讲我们摆正位置,作为本土创投,作为职业投资人既不要显得志高气昂、财大气粗,我们也不要在市场面前低三下四,或者在市场面前不诚信,我们必须学会对企业和资本市场尤其是股东坦诚相待,和谐共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做创业投资首先干的是力气活,然后才是手艺活。一句话,我们这些人必须诚恳、谨慎、务实、勤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