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创业路上无坦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和林峰的谈话,从听他讲述自己的一次挫折开始。1984年,他高中毕业,报考大学落榜,闲在家里。
 
   经过思考,林峰决定投靠搞水产养殖的舅舅,学点技术。投放饲料,给鱼消毒,林峰此去一干就是3年,其间还参加了几期水产养殖学习班,增长了见识。

  1987年,学成归来的林峰看到养甲鱼有发展前途,就决定自己干这个行当。他向村里申请了一处废弃的坑塘,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和村里几位热心人一道,打水井、拉围墙,建起3个小池子。

  当时,还没有人工种苗,购买的都是市场里的自然种苗。经验的欠缺,让林峰很快遭受了第二次挫折。种苗很快就“全军覆没”。他再次收购,但结果却是收购一批死一批,2000多只种苗就这么搭了进去,借来的钱也花光了。他总是趁天黑把死亡的种苗偷偷打捞上来,怕让人看见笑话。

  但林峰没有放弃,他终于发现,要想保证种苗的成活率,必须在选购时注意种苗质量,他后来达到了看眼神就可以知道有没有内伤的地步。林峰初步探索出了平原地区养殖甲鱼的新路子。

  然而,成功的创业之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经过几年的养殖,1993年第一批繁殖育成的种甲鱼产卵3000余枚,但经过40多天的人工孵化,仅产出幼苗300来只。

  林峰又南下江西的甲鱼养殖场打工,把控制孵化温度、湿度、通风条件的真本事学到了手。回来后,他培育的种甲鱼当年产蛋1万多枚,孵化成功率达到95%。此后他还经常外出,考察市场行情,了解销售信息。

  1998年,林峰又投资60万元,建成人工控温室、孵化车间等,使甲鱼生长周期缩短3年,当年育成种甲鱼1500多公斤。

  经过十几年的创业,林峰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每年可销售商品甲鱼5000公斤。在他的扶持带领下,周围先后有50多户村民办起了甲鱼养殖场,整个周口市的特种水产养殖行业正逐步走上“公司+农户”的发展道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