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果喜谈第三次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提高,确保主业,稳定发展。打个比方说,木雕行业是个湖,化工、旅游行业是个江,而高科技电机行业就是个海,高科技电机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企业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记者:有媒体报道说,果喜集团已进入第三次创业期,第三次创业的主要支柱产业是什么?

  张果喜:不管说是第三次创业,还是第二次创业的延续,有一点可以肯定,果喜集团进入了新的发展期,那就是除木雕、化工、旅游外,还介入了以稀土电机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

  稀土永磁无刷无槽直流电机在世界23个国家申请了发明专利,其发明人是世界著名的电机科学家和发明家。它是直流电机的第三代,比第一代碳刷式直流电机和第二代无刷有槽直流电机具有更加突出的优点,是直流电机史上的革命和换代产品。稀土永磁无刷无槽直流电机由于新材料、新设计方法和新观念及先进生产技术的应用,将使今后的电机特性增强、材料节省、生产成本降低,是代表着市场可靠、成长稳定度高、利润空间大的产品,有着极其广泛的市场前景。据了解,世界上电动机销量是1600亿美元,随着科技的发展,其销量会越来越大。

  目前,公司已开发100多个品种的电机产品,在铁道、纺织、医疗、家电等行业推广应用,在世界上有100多个客户,形成了年产20万台的生产规模。按国家发改委的指令性计划,到2008年要达到102万台的生产能力,产值10多个亿。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和支持,已纳入国家高新科技重大建设专项和国家稀土电机生产基地,国家第一批将大数额拨款予以支持。

  打个比方说,木雕行业市场狭窄,是个湖,化工、旅游行业是个江,而高科技电机行业则是个海,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正因为此,我们企业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在这个时期,我们企业还将开发生产配方独特、效力神奇的滋身养体的“喜盛保健酒”,目前已形成了年产3000吨的生产能力,计划实现几亿的销售收入。保健酒将于下月正式投放市场,估计将有不俗的业绩。对这种酒的市场前景,我抱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它在未开发之前就已经受到许多人的赞扬。

  记者:我问一个具体的问题,木雕经技术改造后,在世界的地位有没有改变?化工产业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张果喜:第一次创业期,木雕成为主要产业;第二次创业期,进行了技术改造,不仅提高了技术含量,还从零配件到半成品,再到成品,直接进入东南亚市场,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在世界木雕行业中仍处于名列前茅的地位。

  我们生产的小汽车内装饰产品一年产量500多万件,是世界上生产同类产品件数最多的企业,一年的销售额是1000多万美元。

  记者:果喜集团从1993年开始进行第二次创业,到现在已经10多年了,你对第二次创业的目标实现是怎样评价的?

  张果喜:我觉得,第一次创业是抓了一个“早”字,抢占了制高点。那时正是文化大革命时期,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品大量出口时期,所以做得较成功,成为天下第一雕,我也成为中国第一个亿万富翁。到了1993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果停留在木雕传统产业上,势必要落伍,被淘汰,所以我们提出了第二次创业,太大的项目我们消化不了,太小的项目不适合我们,我们就量力而行,上了化工、旅游酒店、汽车配件。这些项目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提高,确保主业,稳定发展。如上海的汽车配件,我们就由原来的控股公司调整为股份公司,而独资的化工、旅游酒店则不断做大。

  后来,我们又选中了高科技电机项目。现在,我们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发展三大产业,实现三个一流,即木雕传统产业世界一流、新兴产业(发泡材料、内饰件、酒店)同行一流、高科技电机世界一流。

  概括起来说,第二次创业非常成功,没有第二次创业的战略调整,就没有今天的前景和宏伟蓝图。当然,今天的良好局面也来之不易。

  作为一个企业家,要跟党走;要对事业执着追求,永不满足;要有良好的自身素质。譬如,要有情报力、想像力、判断力、决策力、实施力。这是张果喜总结自己20多年发展企业的基本经验。

  记者:《中国工商报》称你是30年不倒的企业明星,是东方不败,也有媒体说你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常青树”,这说明一点,你和你的企业这么多年一直都很“顺”,能总结一些基本的经验吗?

  张果喜:我是第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家,与我同时起来的企业家有的退休,有的沉浮不定,而我这么多年一直都很“顺”,这说明我运气好(微笑)。如果要说基本经验,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第一,要紧跟党走,企业才能越做越大。企业家可以不从政,但不能不讲政治。中国的“能人”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第二,要对事业执着追求,永不满足,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每做一个项目自己要懂,不懂就要学习。我上的许多项目我努力地钻研,这样才能全面把握,正确决策。企业发展无止境,企业家的追求也要无止境,要保持旺盛的精力,矢志追求。

  第三,要有良好的自身素质。我总结了五个力:情报力、想像力、判断力、决策力、实施力。情报力就是现在所说的信息,我实施的稀土电机就是从1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通过了解信息,然后进行判断、研究,最后决定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去实施。从1993年到现在,我实施的每一个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失败的。

  事业要有目标,但不能以财富为唯一目标。媒体不能片面地炒作企业家的财富,而应该宣传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服务社会的成绩。

  记者:头发越来越少,财富越来越多。你多次列入美国《福布斯》富豪榜,2002年公布你的资产有1.5亿美元。你对财富是怎么看的?

  张果喜:我觉得一个人来到世上,要有事业追求,要实现自己的价值,但不能以财富为唯一目标。财富是事业发展的基础,但财富并不是唯一的目标和追求。

  尽管我多年都列入美国《福布斯》富豪榜,但我与许多人相比,还微不足道。我对富豪榜这种做法有不同的观点。我觉得新闻媒体对民营企业的宣传要适合我国的国情,不宜过多炒作、宣传个人财富。目前,我国还有很多下岗工人、贫困农民,他们看了那些炒作的财富宣传,心态会如何呢?是否会产生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呢?事实上,社会上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盲目的“仇富心态”。

  过分炒作财富还会造成虚假富豪,影响民营企业的诚信度。媒体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多从正面报道他们艰苦创业、回报社会、为国家作贡献的事迹,不要过多炒作个人财富,以免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绝不能应用家庭企业的管理方法去管理,而要采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去开拓;对子女的教育,要教他们勤奋的精神,要给他们知识和智慧,这就是馈赠给他们的最大的财富。

  记者:在您企业的一些重要职务中,亲戚占了多大的比例?您的企业是不是家族式的企业?

  张果喜: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的企业不是家族式的企业。我认为,家族式企业可以,但是不能用家族式管理方法来管理,这样会制约企业的发展。

  比如说,现在我们的企业是根据不同的行业需要来招聘。原来我讲了三个观点,我们企业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靠苦力赚钱;第二个阶段是用钱去赚钱,因为钱是四个角,人是两只脚,人赚钱肯定没有钱赚钱快;第三个阶段,也就是现在,我们用钱去聘企业所需人才来赚钱。

  我的企业基本上是任人唯贤,不任人唯亲。只要有才华的,我们同样提拔。在我的亲戚中,拔尖的也可以重用,反过来,不能干事的,同样下去。我的子女从英国留学回来,我首先要求她们在最基层工作,迟到了照样罚款。我的一个外甥以前是开车的,因为表现突出,我同样提拔他。在我的企业,已有四五位亲戚被提拔使用。

  记者:你在家里和工作中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是不是也希望他们和您一样,今后成为果喜集团的掌门人?

  张果喜:对子女的教育,确实非常重要。目前我的子女中有的已大学毕业,有的还在读中学,有的在我公司工作。对子女的教育,我的第一个观点是,支持他们读书,给他们知识和智慧,这就是最大的财富。而不是给他们金山银山,即使给了,如果他们没有作为,那也会坐吃山空。我从1400元起家,到现在成为亿万富翁,就是艰苦创业的结晶。

  第二,还要教他们勤奋吃苦的精神。外婆在我十四五岁学徒时就说过:“伢仂,蛇也要捉蛇吃。”这句话通俗易懂,但含意深刻,对我影响很大,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成为我心中的座右铭,成为我开拓创新、超越自我的思想动力。我也时常用这句话告诫孩子。

  至于我是否希望子女融入果喜集团,成为果喜集团今后的掌门人,很多记者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今后的道路由他们自己选择,我不会干涉。再说,我现在才51岁,至少还有20年。以后由谁来把果喜集团的旗帜继续扛下去,还说不清楚。如果子女有能耐,那就从子女中挑选。如果不行,那就另选能人,因为我始终坚持任人唯贤,万事要以事业为重。

张果喜简介

  张果喜是天上的一颗“星”,是鹰潭乃至全国的骄傲。
  
  张果喜1952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73年创建余江工艺雕刻厂,现为江西果喜集团董事长。美国《福布斯》连续多次将其列入富豪榜,被誉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常青树”。

  1984年以来,张果喜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200多项(个),其中有:三度省劳动模范、两度全国劳动模范、连续18年江西省优秀企业家、首届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厂长(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二届全国优秀企业家、首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首届中国经营大师、中国改革风云人物、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他的事迹多次被收入世界名人录。

  1993年6月,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名,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际编号为“3028”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张果喜星”,成为中国企业家摘“星”第一人,这是他最为自豪的。

  张果喜还先后当选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了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