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风云:学历VS实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还是倾向学历保证下的实力

    诚然学历低并不说明没有能力,但在很多情况下,当需方没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去评判人才的时候,当社会还没有一个能力认证机制的时候,借助高等教育这种相对让人有信心的第三方标准几乎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既然把范围限制在it行业里--“当今各大中小电脑公司与网络公司”--就行业论行业的谈谈吧。

    在it这个圈子里,大专以上学历的要求其实是很低的,只能说明你高中毕业并且通过了国家统一的高等学校入学考试,这个要求是最起码的了吧。如果这点都达不到,很难让人相信你具有最基本的数学、物理、中文和英文(或其它任何一门外语)能力,以及相应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不具备这些起码素质,你如何在it业界立足?

  学历高+能力强=好工作?  学历再高也是纸上谈兵

  高等教育中的信息技术这个环节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请大家想想:我们进大学学的是什么?是知识吗?不是。是关于知识的知识,关于如何获取知识的知识,我们学到的,其实是学习能力,思考方法,判断能力,以及了解自己,进而完善自己的能力。这些话,跟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人讲,很可能对方会听不明白,这,就是经过过,和没有经过过的差别。不要小看这点差别,大家都在努力充实自己,但能充实到什么程度,就取决于此了。 至于我们“那点计算机教育水平”,到底有没有培养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以及培养出了多少“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业内同行应该知道,不是随便哪个阿猫阿狗一句话就可以否认掉的。

    技术的发展,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计算机这个行业技术发展速度快一点,无非是投入多点的缘故。教育能跟上发展?这种说法本身就包含了教育在追赶发展这样一个事实。另外一个事实就是,不论生物技术,化工技术,信息技术,还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等高等教育所包含的任何一个方面,教学都是滞后于行业发展的。还有一个事实:即使在国外的大学教育中,也是绝对的教学滞后于发展,滞后的程度不同而已。这中间有一个教学和科研结合点的问题,涉及到教育体制和社会思想观念的原因,我不想跑题太远。

    既然如此,我们没有借口说教学环节滞后,所以学历不可信。教材过时了,但学习方法,思想方法不过时,现在的大学生有条件接触最先进的东西,也有同伴可以相互讨论,有前辈可以请教,有网络连接知音,并且很少语言障碍。都是十八九岁的同龄人,几个高中毕业在网吧打工或者在电脑城装机的技术员,一定不如大学校园里一群自动化系整天凑到一块瞎折腾的电脑爱好者,前者可能对网络接入费用或者零配件价格更熟悉而已,但说到技术,不行。

    我身边也有很多鲜活的例子,这些例子让我觉得,即使硕士学历,有时候都还太低。虽然我也没拿到博士,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根本就没法用~~~我的工程师们都有很高的热情,但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革命光靠热情,或者就如你说的,激情,是远远不够的,你的基础决定了你的发展空间,学历越高,学习效率越高,改善也越快。中专生也许会玩命的工作,但那是就业压力所迫,他体会不到工作的乐趣,创造的乐趣,他被整个团队拖着往前赶,再拖,他就垮掉了。而硕士生也会玩命的工作(因为跟我这样的工作狂干不玩命就玩完~~~),但他能领悟我的三言两语,他能看到我看到的前景,他明白我们到底要做怎样的一个东西,他能体会那种发自内心的工作带来的强烈满足,他能推动整个团队,他会觉得我给他的空间还不够大。

    如果说学历不足采信,那么我换种说法:潜力。好吗?

    如果每个老板都能亲自面试自己的员工,当然前提是他自己必须精通各个方面。那是最好不过的。如果老板自己也达不到这个要求,他要看你的学历绝对无可厚非,如果每个人都来怀疑我们的高等教育,那整个社会的基石不就完全垮了?~~~~~

    个人感觉,现在抛出这样一个论调,应该是体会到学历低造成竞争压力过大的一种反抗,完全是从自身角度出发的,希望通过制造这样一种舆论来进行缓解。其实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带来的社会影响是负面的,你可知道,现在有多少小孩子沉迷于游戏/网聊/网恋,以及不负责任的网络破坏活动之中?这些所谓“信息技术”已然令他们无心向学,这种舆论会给他们带来些什么?在知识经济时代,否定理论学习,片面强调经验,难道不是“知识无用论”的升级版?

    最后申明,我不是唯学历论者,如果你小学未毕业,掌握了it的核心技术(软件/硬件/系统任何一方面),却又不容于社会,请来找我:)我会给你安排一个和我的硕士学历工程师同样薪水的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