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学生创业开剂良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大学生创业 创业故事 如何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给大学生创业疑难杂症开良方

    大学毕业后,是进入一家已经发展得很好的大型企业从基层做起,不断仰望着不知何年才能爬上的高位,还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自己做老板呢?

    在2007上海大学生创业周期间,复旦大学上周举行了“创业精神与全球经济发展主题论坛”。与会嘉宾中既有事业有成者,也有初出茅庐的大学生 创业者,还有 创业指导老师。他们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还是很低的,失败的原因有许多。针对一些大学生创业中的“通病”,他们开出了几帖“药方”,希望能为有着热情和实力,想要在自主创业中大显身手的年轻人提供一些借鉴。

    病名茫然症

    病征: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困难,无从下手。

    诊断:就像许多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不知道自己该干哪行一样,有着创业劲头的大学生,往往并不知道自己该办什么样的公司,从事什么领域。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伟认为,在创业之前先要定位,明确自己的目标,而不是靠一时的冲动和激情做事。他建议大学生们在创业之前最好有一个过渡期,哪怕是到与 创业项目类似的企业工作或实习几个月,把它作为创业之前的心理缓冲。

    疗法:想清楚自己最喜欢的和最擅长的,两者皆有最好,有其一也行,没有就先培养一下,沿这个方向钻下去就是了,不要跟风,不要盲目仿效别人。

    病名虚荣症

    病征:开张伊始,就要坐大班台,装修办公室,请前台小姐接电话……

    诊断:毕业于复旦大学的朱化星,如今是上海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创业初期,你也许需要亲自去操办任何细节琐碎的事情,你要采购办公用品,打扫办公室,但这不是你创业的全部,重要的是把你的工作做好。”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学生创业者们,不要让这些琐事耗去你太多的金钱和精力,而要不断规划宏图战略,这也是让那些无聊琐事变得有意义的源泉。

    疗法:先多想想怎么赚得更多,而不是怎么花钱。

    病名急躁症

    病征:恨不得一天赚100万或更多,一万年太久,只想着只争朝夕抓现钞。

    诊断: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企业辅导员王荣说,大学生创业必须牢记“生存第一”。面对激烈的竞争,忌大谈“第一桶金”,而不谈赚“第一分钱”。他认为,脚踏实地非常重要,钱并不是创业者所要追求的唯一的东西。他建议大学生创业者在考虑自己一旦成功会如何辉煌的同时,多想想如果事情不按照自己理想的方式发展该怎么办。创业的经历能增加一个人的见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疗法:制定一个假设半年甚至一年没钱赚,如何坚持下去的计划吧。

    病名消化不良症

    病征:每一项生意前景都很好,但现在没有一样做得好的。

    诊断:能赚钱的事情很多,但你只能选一个作为自己的事业。不要因为难做选择而放弃选择。

    身为集团总裁的范伟认为,人生就是在所有的不可知中选择出一条“最佳路线”。要在不断的经历中更换你的定位,想想如何走下一步才是最划算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年要换一个行当。即使几年后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走了一条不适合自己的路,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你大可微微一笑对自己说,我还年轻,我还可以试着做别的许多事情呀。

    疗法:集中一点求突破,专注成就向前看。

    病名多疑症

    病征:害怕合作伙伴损害自己的利益,处处防范,常常搞得不欢而散。

    诊断:复旦科技园创业中心建议,创业初期为求安心,合作伙伴应在自己熟悉的朋友、同学、同事和亲戚中寻找,但以后就只能靠制度和契约来保证各方的责权利。因为人会变,感情也会变,就会产生双方意见和决策的不一致,有制度和契约就可以平静地处理或退出,不会造成兄弟反目、朋友成仇的情况。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