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严峻 北大高材生提薪水无底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毕业生签约时间提前半年 招聘企业争相人才“抄底”

  “去年不少毕业生都对收入的多少提出要求,今年大家都不问了。”昨天在北大举行的2009年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上,某外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感慨代表不少招聘企业的看法。伴随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北大等名校毕业生大都降低就业预期,同时毕业生签约时间普遍提前,不少研究生签约时间比往年提前半年。

  招聘 企业争相“抄底”

  昨天共有18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北大招聘会,总数比去年减少约一成。金融类、IT类、房地产行业的就业岗位出现压缩现象,金融证券保险类用人单位数量比去年缩水50%,而国家重点单位,如石油、制造等以及教育、研究机构的用人单位数量明显上升。其中中石油携新疆油田等26家子公司参加招聘,新闻出版行业单位数量也从去年的9家上升到17家。

  “相比往年用人单位分布以招聘20余个岗位。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向北大、清华等名校今年推出岗位多一些,主要为单位储备高水平的人才。一些只招博士、硕士毕业生的企业招聘人员透露,今年公司打算补充研发人员,因为正好遇到金融危机,可适当进行人才储备。

  考虑到今年严峻的就业压力,不少毕业生缩短了签约前的观望期,签约时间比去年明显提前。过去一般四五月份是毕业生签约高峰,但2009届北大毕业生去年年底签约便非常活跃,其中签约前往新疆、陕西等西部地区的硕士学生数量明显上升。据悉,对去西部就业的毕业生,今年北大将为每人发放4000元至6000元的奖励。

  陈永利介绍,今年北大毕业生8000多人,目前超过半数学生已确定了就业去向,从签约情况看,报考地方公务员以及面向基层、西部的毕业生明显增加。据了解,不同专业签约率差别很明显,低的仅有30%,高的已达70%.

  求职 基本不问薪水

  “今年毕业生就业危机意识强多了,很迫切地找工作。”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20多个招聘名额,今年考虑职位需求,预计招收八九个职位。北大毕业生去年应聘时对薪酬往往会提一些要求,今年基本都不问薪水。

  中石油天然气集团中俄合作部招聘人员对此也有同感,“的确这次没人问薪水,估计大家考虑先选业再择业。”

  北大社会学系研究生小洪虽期待毕业起薪能达到4000元左右,但昨天应聘时并没向企业问过薪水。“按照程序,薪水多少一般面试再谈。”小陈坦言,在目前就业形势下,谈薪水的确有些“底气不够”。晨报记者 罗德宏/文

  相关新闻

  “就业障碍”学生 一对一帮扶

  陈永利介绍,北大还对全校毕业生全面调查、逐一了解学生的情况,其中对就业障碍人群建立起动态档案库,并给予“一对一”的重点帮扶。据了解,所谓“就业障碍”,即毕业生“有业不就”,其中原因可能包括学生自身原因、招聘信息不对称或和用人单位之间沟通出现问题,这类毕业生比例接近1%.北大对这一学生群体实行团体辅导、及时推荐和一对一咨询等。

  用人单位招人 先看高考分

  “新国语教师,高考语文成绩125分左右。”昨天北京新国语培训学校打出的招聘启事有些出人意料。该校校长、知名语文教育专家王泽钊告诉记者,学校招聘教师特别注重语文功底,现场招聘由于缺乏别的测试手段,因此把高考语文成绩作为硬标准来挑选教师。据了解,该校连英语翻译都要求高考语文达到125分的高分。不过昨日招聘效果让王泽钊体验了一把“人才抄底”的快感,不到半天就收到50余份简历,一半都来自北大中文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