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完成毕业论文是每个大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但近年来,毕业生忙着找工作,往往无暇顾及论文,部分毕业论文也出现“东拼西凑”的情况。一些大学教授私下向记者透露,评审论文标准正在悄悄降低。

    学生:找工作重于写论文

    4月,正是毕业生找工作的冲刺阶段,也是写毕业论文的时候。而记者发现,相当多的学生还没完成毕业论文。“实在不行,到时候上网多下载点资料,拼拼凑凑也就成了。”首都经贸大学大四学生小秦告诉记者,他们班目前还有一半同学没有落实工作单位,这段时间都在忙着面试、实习。

    很多大学生都无法安下心来写论文,因此各种各样的“写法”也就应运而生。在互联网上随意一搜索,就能看到很多Dai写论文的枪手帖。不少学生都认为,“找个好工作能让我受益一生,毕业论文写得好能怎么样?能过就行了。”

    教授:拼凑论文无奈评合格

    “没办法,现在学生就业压力这么大,我们指导老师也不好意思太催他们。毕竟不能耽误孩子找工作啊。”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某教授说。记者发现,部分大学暗中降低了对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某大学教授说,“不少本科生论文一眼就能看出是东拼西凑的,但我也就让他过了,评个‘及格’或是‘良’,不能让这么多孩子都不能毕业吧。”还有一些大学对论文字数要求降低,以前要求10000字,现在8000字就可以了。

    专家观点

    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

    “与其滥竽充数,东拼西凑,不如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有些教育学者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华中师范大学涂艳国教授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本科毕业论文并非必不可少。在美国,不仅本科生不写毕业论文,连硕士生都不用写毕业论文。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可能是大势所趋。”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建议,本科生应该学会写论文,但这种能力可以从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培养,比如在学期中增加小论文的训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认为,毕业论文应该改变形式,比如写调查报告,与社会实践联系得更紧密,这样学生就业也能从中获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