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跨国实习"年赚5万 疑非法用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将职校毕业班学生送往欧洲实习一年,期满能赚回5万多元人民币的“实习费”———借助海外华侨开设大量中餐厅的“人脉”优势,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烹饪专业三年级学生配制了这份诱人的“实习套餐”。截至昨日下午,已有30多名学生报名“跨国实习”。

  将赴欧洲中餐馆实习

  资料显示,目前温州约有50万海外华侨,主要集中在欧美,老一辈华侨主要从事餐饮、加工业。昨天,华侨职校校长邱永飞说,部分在海外开中餐厅的华侨就是该校校友,学校可以“搭车”,把烹饪专业的毕业实习、就业推向海外。该校与退休教师和国外校友联系,并得到回应。10月初,华侨职校与荷兰东方美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发力实业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将派实习生赴荷兰、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奥地利的五家中餐馆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

  “在国外招一名中国菜厨师,月薪至少1万元人民币。我们的学生经过两年学习完全能胜任,餐馆支付的实习费每月不超过4200元,但他们毕业后有机会成为正式员工。”邱永飞认为这是“共赢”的创意。

  据介绍,“跨国实习”的过程是:学生报名,学校挑选后将名单提供给企业,企业发邀请函办理“学习签证”。同时,企业还需承担学生签证及在欧食宿费用,而机票费用则在学生的实习费中分期扣除。

  涉嫌“非法用工”?

  不过,这份“套餐”能否顺利“出炉”尚存变数。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郜正荣认为这种方式“不合适”:“如果是学校间的交流、学分互认,是可以的;但学校直接和企业联系是不允许的。”

  浙江省劳动厅一名主管境外就业的科长表示:“如果有雇佣行为、支付报酬,确实涉嫌‘非法用工’。学校是没有资格从事境外就业中介的,就业签证无法办理;留学须经教育厅批准,但不应涉及打工行为,否则劳工部门会干涉。如果要正式立项,须经公安、劳动、教育等几部门会签。”学校则担心部分学生“不回来”,由于仍是在校生,如签证满后不回国,校方将承担责任。邱说:“学校将挑选爱国心强的学生,且家长要找一名在温州有名望的人作道德担保;学校还会和企业签订协议,保证一年后将学生及时送回来,再发毕业证书。”但他表示,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已组织学生进行目的国的民俗风情等培训。”如一切顺利,实习生将于明年2月赴欧洲,学校也将不定期派遣教师赴欧指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