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薪水期望开始和企业对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时空调查”联合某招聘网站发起的“就业力——2006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薪水期望值略低于雇主标准,海归并不被看好。

  调查显示,月薪期望值在4000以上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只有10%,52%的本科生对于薪金的期望值在2000元至4000元,而对北京、上海两地120家雇主的调查显示,愿意给大学生提供这一价位的企业达到了68%。和学生的期望基本吻合。选择1000元到2000元的学生占34%,而企业只有24%,比学生还略低。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许多大学生不再计较第一份薪酬的多少,他们更看重第一份工作的锻炼机会和在企业的发展潜力。

  根据调查,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在薪金标准的问题上并无明显优势。要求4000元以上的硕士研究生比本科生人数比例要高出45%左右,而许多企业对硕士研究生的标准却没有高出这么多。博士生似乎日子更不好过,此次参与调查的企业有近15%都表示不招博士,所以专门针对博士的岗位稀缺,将成为博士就业的最大障碍。

  调查数据表明,在大学毕业生个人素养方面,接受调查的北京、上海116家企业中,有83.6%最不喜欢的是“不诚实”,其次是“爱搬弄是非”,占58.6%。

  有无实践经验也被用人单位所看重,有57.8%的用人单位最先看应聘者简历的“社会实践和实习兼职情况”,而常被毕业生写进简历中的“性格、爱好和特长”,只有不到一成半的用人单位最为关注。进入试用期后,有51.3%的被调查单位强调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其次是“团队合作”、“执行能力”和“创新精神”。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曾经遭遇就业陷阱,专业对口情况也不容乐观,只有17%的人选择了“完全对口”,也就是说只有不到两成的人是完全对口。

  另外,据12463人参加的调查显示,有55%的人遭遇过就业陷阱,其中遭遇收费陷阱、试用期陷阱、无偿占有智力陷阱的人最多。在接受调查的111家用人单位里,有51%承认曾因性别、年龄、相貌等拒绝过应聘者。但据分析,实际情况的比例可能会更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