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专以下学历岗位需求最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福建省人事部门近日公布的人才供求信息显示,在招聘需求的学历层次方面,按需求量大小,依次为大专以下75.6%、大专16.9%、本科7%、本科以上0.5%。此间人士称,大专以下学历的岗位需求最大,反映出用人单位生产一线的人才需求较为旺盛。然而,这类学历人才的有效供给却严重不足。

  在7月5日举行的福州市2005年夏季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一些生产制造型企业急需的技术工种和营销岗位少有人问津。反之,一些高职高专和中专学校的毕业生对财务、行政、人力资源等岗位却趋之若鹜。

  福州市一家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的招聘人员介绍,该公司急需50名流水线上的操作人员,这种岗位非常适合中专学校的毕业生,但仅收到应聘材料30多份。一名中专学校的毕业生认为,毕业后去流水线上当工人,不仅工资低,而且没前途,他希望找一个企业行政管理的岗位。一名大专毕业生抱怨说,大专学历求职高不成低不就,企业给大专毕业生的岗位基本上是业务营销,风吹日晒的,收入又没保证,还不如去念专升本或考公务员。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主管翁坤海说,人才市场对大专和大专以下学历人才需求量大,说明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走向务实。福建作为制造业大省,企业更多的是需要有一定知识的技术工人。但目前许多毕业生在求职时,仍然有很重的“官本位”或者是“办公室本位”思想,以为到办公室上班就是“白领”,而不愿到基层、工厂或单位的业务一线去。

  翁坤海提醒大中专毕业生求职时要有务实的心态。因为跻身白领阶层,除了需要较高的学历外,职场的历练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据了解,在福州市有超过一半的大专生和中专生因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而长时间处于待业状态。

  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要求应聘人员有工作经验,也加剧了应届毕业生就业难。在福州市2005年夏季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104家企业推出的3000个岗位,60%以上的岗位都要求应聘者要有工作经验。福建某服装织造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企业并非简单地排斥应届毕业生。由于近年来原料成本上涨,关税政策不断变化,企业已经没有条件对没有经验的应聘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最好一到位就能上岗。

  有关专家建议,为了适应企业的需求,大中专学生可以利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积累工作经验,以便在求职时缩短和企业的差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