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中国教育跨越式发展 国民受教育程度提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教育部长周济24日在此间表示,经过20余年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民受教育程度逐步提高。

  周济在2004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说,这些进展主要表现在基本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这两方面。

  2000年,中国宣布已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就”,周济说。到2003年,中国已经有近92%的人口基本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青壮年文盲降低到5%以下,中小学的学生人数2亿1千多万。在发展中人口大国中,中国义务教育普及率居于领先地位。

  周济说,最近几年,中国的教育规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98年,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数是108万,而今年的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数已经超过420万,2000多万人在接受高等教育,规模为世界第一。

  周济表示,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2002年以来,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先后同中国签订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条例。这也从一个方面表明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达到了一个先进的水平。

  此外,中国的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都在蓬勃发展。周济表示,中国的教育事业已进入了最好的历史时期,面临着不可多得的良好发展机遇。

  然而,中国的教育事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周济表示,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于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与优质教育供给不足仍然存在尖锐矛盾。

  周济说,中国今后将重点推进农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全面发展高等教育;加强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基地建设,加快培养大批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大力支持和促进民办教育的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