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知识型企业员工流失问题与对策研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解决中小知识型企业的员工流失问题,应在中小知识型企业中建立如下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氛围,为知识型员工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提高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和对组织的忠诚度,从而降低流动率,保证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1.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创新人”的新理念,实现分散式管理

    知识型员工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信息的能力以及处理、应用知识和信息的能力,自主意识较强,自尊性较强,他们要求能充分得到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这些决定了对知识型员工进行管理时,强调对员工的控制和使员工服从的传统官僚等级管理作风只会碰壁,甚至使员工产生逆反和对立心理。因此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知识型员工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创新的主体;要转管理为服务的工作作风,使知识型员工不要束缚于企业的规章制度而被动地工作,管理部门多倾听员工的意见,使信息畅通,让员工积极参与管理决策。

2.  提供一种自主、宽松的工作环境,使其有利于知识型员工的创新

  在非知识型企业,主要重视对物质资源和员工重复性工作的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但让员工被限制在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和固定的工作地点,严格遵循规章制度,管理者进行严密监督和指导,因此,员工的自主性得到很大限制,大大地抑制了员工创造性的发挥。在知识型企业,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创新活动是知识型员工的主要活动。要把员工的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就心须创建一种自主、宽松的工作环境。

3.  实行弹性工作制,增强工作方式的灵活性与多样性 

知识型员工主要从事思维性工作,这将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固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对他们没有实际的意义,不同的知识型员工有自己独自的工作安排。因此,企业的工作设计应体现知识型员工的个人意愿和特性,避免僵硬的工作规则,实行可伸缩的工作时间和灵活多变的工作地点。

1.      注重员工的发展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将达到白热化,员工的自我发展意识、自我需要意识在不断提高。企业要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除了报酬激励外,更重要的是要给员工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使他们自身的技能不断提高,同时给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使员工感觉到自己每隔几年就上一个新台阶,也就是说要用事业留人。

2.      建立对知识型员工的激励机制

知识型员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的成果应该得到企业和社会的承认,要在企业建立知识激励机制。首先要建立知识明晰制,明确员工的知识成果,体现知识型员工的创造成果;其次,要建立知识绩效机制,核实员工的知识成果并评价其价值;再次,要建立知识奖惩机制,将员工的绩效具体化为员工愿意接受的收益,对不能实现企业知识管理目标的员工进行处罚。

3.      营造有吸引力的组织文化

中小知识型企业的人才成长和自主发展,需要一个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自主创新、有团队精神的企业文化氛围,使人才在企业中既能充分自主地、充满活力地工作,又能紧密地围绕着企业的目标、任务,为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努力工作。中小知识型企业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就应该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在企业内建立有吸引力的组织文化。一是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企业前景和企业文化;二是提高领导者个人魅力和对下属的关心度;三是重视构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的构建将有助于企业人才之间及它们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协作与信息共享,有助于加强企业的组织文化建设,对于中小知识型企业留住人才具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4.      其他方面

为了更好地留住中小知识型本企业的优秀人才,中小知识型企业应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各方面的工作,在目前知识型人才供不应求的形势下,重视人才以减少其流失比率。除了做好上述几个方面外,企业还应注意:加强本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的安全,避免被猎头公司发现详细资料,要做好优秀人才记录,做好离职面谈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