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激励成为及时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奖励一个人,激励上百人”,奖励应有适当的时效,有时一项任务完成很久了,员工还没得到应得的奖励,等到他得到奖励的时候,几乎早已忘了自己为什么得到奖励。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形,最好的办法是常颁奖,使员工在任务完成不久就得到奖励,切不可隔太久才给予奖励。
  
  思科公司十分重视用奖励来激励人才留下来。在该公司的物质奖励中有一个“即时奖”,如果员工在销售中有超越平常的表现,那么他的主管随时可以在50到2000美金的范围内对他给予奖励。IBM公司有一个“金香蕉奖”。一天,一个年轻人走进IBM公司创始人汤姆·瓦特森的办公室,告诉他自已取得了一项了不起的成绩,瓦特森十分高兴,想好好奖励一下这个小伙子,结果找遍办公桌抽屉,也只找到一只香蕉,他就把这只金黄色的香蕉作为奖品给了小伙子。从此,“金香蕉”成为IBM公司员工取得成绩的象征。
  
  人们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追求某种有利或避免某种不利,由此在生理和心理上必然产生与之相适应的喜好和厌恶情绪,激励就是为了诱导人们共同地喜好和厌恶的趋向,促进事业的发展,当然,这种趋向,不同的人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及时和适度。有不少的管理者,喜欢开“空头支票”,要员工或下属完成一项任务前承诺得相当好,可是当员工或下属将任务完成了,他却迟迟不兑现,或者以种种借口推诿了事。激励如果不及时,不仅会失信于民,挫伤积极性,而且还可能造成混乱,产生怨恨,取得完全相反的结果。
  
  激励及时的核心是一个“快”字,古人提倡“赏不逾时”、“罚不迁列”。意思是奖赏不能错过时机,惩罚不能等到士兵离开队伍的行列后去执行,激励只有及时才能使人们迅速看到做好事的利益或做坏事的恶果,“赏一劝百,罚一警众”,产生震憾和轰动效应,才能赏立信、罚立威。
  
  如此再三强调激励的及时原则,是因为激励的“时机”在具体把握上,总的要求是要与员工的获奖欲望最强烈的阶段相吻合,这样才能获得最佳的激励效益。以激励的奖励方面来说,美国名将马歇尔认为,对在战斗中表现突出的部队,应予以迅速表彰,他说,嘉奖可立即办好,向新闻界宣布;文书工作可随后办理,因为要求填写各种报表而造成的时间延误,会使奖励的价值减到最低限度,那种认为“有了成绩跑不了,年终算账晚不了”的想法和做法,往往使奖励本有的激励作用随时机的怠误而丧失,造成奖励走过场的结局。
  
  当然,及时激励并非单纯求快,主要是体现一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和精神,而不能机械地当成不差时日的时限,及时的前提在于激励的正确、明确和准确。如果激励事实失误,性质不准,及时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可能带来不良后果。因此,激励执行及时的原则,并非为快而快,必须严格控制在实事求是和慎重衡量的前提之下。
  
  企业是讲效益的,是追求效益最大化的,而人的业绩的最大化,本身就是企业效益最大化的基础,因而管理者必须把握激励的及时原则,以使员工业绩最大化。这就需要管理者熟悉时机所具有的几个特点,以便能随时随地识别并加以运用。一是时机具有隐蔽性。员工不可能把自已的全部欲求都暴露出来,往往加以隐蔽,通过曲折途径和复杂多变的心理活动,反映到语言、行为、表情上,并为人所觉察,所以要求管理者学会察言观色,洞察员工的心理;二是时机具有短暂性。人们的欲望,不是持久不变的,它必然随着人们需求的变更,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而改变;三是时机具有变易性。这一点与短暂性有相通之处,比如,一个人在某一时期对物质奖励更为重视,当其家庭经济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后,他的需要就会更多地转向精神即荣誉奖励。根据时机的三个特点,管理者可以较为轻松和较为准确地把握及时激励原则。
  
  及时和适度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适度原则的核心是激励和功过相一致。奖大于功或小于功,罚大于过或小于过都是不可取的,只有适度下的及时和及时下的适度,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激励的作用和效应。凡事都有一个度,掌握不好度,就有可能出现过犹不及或火候不到的结果,这二者都是我们在管理中所不愿发生的。激励适度原则主要应注意以下六点:一是不能无功而赏,无罪而罚;二是不能功大而小赏,罪大而小罚;三是不能功小而大赏,罪小而大罚;四是激励的数量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少;五是不能赏罪罚功;六是激励适度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可机械地进行赏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