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管理者最重要的素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处在一个丰富多彩的时代,企业是点缀在这个时代上最眩丽的明珠,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令“管理”成为一个让人激动不已的词汇。在这里起着决定作用的不再仅仅是冷冰冰的技术,人们在努力发展技术战胜自然、改造自然获得令人瞩目的胜利的时候,突然发现,人类的问题远比自然的问题难解决得多。对人类生存是这样,对企业的生存也是这样。人是企业的主体,对人的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大学纷纷开设了管理的课程和相关的专业,然而,管理到底是什么?许多的学者曾经不止一次地希望管理能够像技术科学那样精确、系统。这样,人们就可以经过按部就班地学习,从而掌握管理的精髓。

    但最终人们的结论是:管理不仅仅只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而艺术是没有固定的模式的。

    管理就像一架神秘的机器,在机器的出口,几乎没有人知道将有什么东西会被制造出来。它的评价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它的产出,换句话说,就是它的效果。不同的管理者会产生不同的管理效果,即成功的管理或者失败的管理。

    把管理作为一个职业,是无数年轻人的梦想。正如美国管理协会主任泰米尔教授所描绘的那样:“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生存于工业喧嚣之外,远离那些噪杂、污秽且不可理喻的人群和产品,他们穿着时尚,配有能干聪慧的秘书,办公室也与其他专业人员一样干净、安宁、色彩柔和。他们冷静、条理清晰、不冲动,用很果断的方式计划、治理和控制着企业的运作,他们翻阅着计算机打印的清晰的文件,计算着公司经营的利润和亏损,制定各种制度对下属员工进行控制和激励,并运用各种规章制度对具体情况进行处理。他们头脑中的意念和工作中的内容都是那些关于财政、法律、会计核算或心理学方面的事务,他们运用信息资源和谋略手段,创造出新的规则,表现出惊人的抽象力,而正因为他们拥有着这种抽象思维能力,他们可以很方便地从一个公司转到另一家公司,到哪里都能够操纵着大量的资金和人员。他们善于当机立断,创造出投资者喜好的短期利润和效益。”这些人就是我们所指的“职业经理人”,优厚的待遇、优越的办公条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内容,丰富的职业生活,开阔的发挥想像力的空间——职业经理人几乎成为楷模。

    作为管理者最高层次的职业经理人,他们就像艺术家不是在课堂上就能培养出来的一样。不过“高明的经理人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是有一些基本素质是不可或缺的。”

    1、具有敏锐的洞察力。

    他们会灵活应变,当环境发生变化时,会立即调整自己的布署,不会坐视机会的失去,善于从逆境或者顺境中寻找机会。

    2、能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工作。

    他们能够从现实出发,到具体的管理的情境中去寻找自己最为恰当的管理模式,并坚持不懈努力使之成为有效的管理方式。

    3、具有非凡的创造力,决不满足于现状。

    他们都喜欢新事物,谋求有所创造,不会满足于现状,抱残守缺,不管这东西在过去是多么有效的。他们永远对未来都充满希望。

    4、具有很强的主动性,而非被动地去应付。

    他们主动地对待变化,因势利导并提前做出相应的安排,而不是到了事情的最后关头才手忙脚乱。同时他们也会根据情况对未来发展趋势作出研判,积极寻求对策。

    5、具有乐观向上的精神,善于自我激励。

    他们视变化为机会,并果断地加以运用,他们有着很强的信心,善于自我激励,在逆境中更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

    6、能够冷静自若,控制一时的冲动。

    他们在任何事情上都会保持冷静头脑,不会盲目冲动地去做任何事情,紧紧盯住自己的目标,不允许任何事情打乱自己的布署以及前进的步伐。

    7、具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他们能从繁杂的信息中提炼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并加以分析总结,从中获取对公司有益的信息,结合实际予以运用,成为公司的财富。

    8、具有很强的个人特性,果敢坚毅,渴望能够采取重大而痛苦的决策。

    这一点尤为重要,在瞬息万变、复杂纷繁的现代社会中,企业管理者成功的因素更多的取决于个人特性而不再是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关于这一点,我想先举个例子。

    一次,来自世界500强排名榜上的几家公司主要部门的高级经理人汇集在一起,共同探讨管理者素质问题。他们知道,他们的业绩急需改进,为此他们请了两位来自波士顿管理决策公司的两位专家。“好了,让我们假定我们拥有了这一企业,在座的各位刚刚完成了融资并购,企业现在已经是我们的了,我们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改善企业的经营业绩呢?”专家询问到。

    几分钟,大写字板上就写满了建议:关闭这家亏损工厂,封存那条生产线,开除那些平庸的管理人员等等。“好极了!”咨询专家说:“现在我们来探讨应该如何进行?”然而,接下来的议论和平日处理这种事情时所听到的议论毫无二致:“我们不能这样干,这样太残酷,太激进了,这么干会伤筋动骨,没有人会这么干。”这些管理人员解释说,“所需采取的措施太痛苦、太激进,难以付诸实施或者实施起来有很大的阻力。”

    两位咨询专家的经历揭示了我们司空见惯、人所皆知的现实。该采取的措施不去采取,因为这些措施会导致不愉快的后果。这已不是什么新问题了,它源远流长,已经成为哲学和许多宗教信仰的核心问题了。所以正如那句俗语告诫人们一样: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所受的教育,告诉我们大家和和气气,但是现实告诉我们,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为了企业的发展、目标的实现,必须舍弃一些包袱,搬掉一些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企业在发展阶段也无不体现了这一点,创业难、守业难,让企业再上一个台阶更难。因而,对管理者来说,至少在今后的10年中,管理者应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将不是营销才能、信息技术或其他任何专业知识,而是个人特性愿意甚至渴望采取重大而又痛苦的决策,来解决问题,改变现状,让企业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人同自然界的其它生物一样,有着本能的规避反应。蚂蚁们都知道在大雨来临前都要搬家至高处以避免伤害,动物们在季节变换来临时迁徙以谋求繁殖后代维持生存空间。

    这种身体受到外来伤害时,产生的本能的反应是十分有用处的,这种本能常常会使我们规避一些伤害。但是在工作中有时却会导致抵触情绪,或者是自大情绪的产生。这两种情绪的产生都会影响我们自己的理性思维,这样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无法吸取教训,提高自己。对管理者而言,每项决策或决定出台,必然都会影响到下属的各种情绪的产生,引起不小的振动。管理者的职位越高,其影响越大,造成的反应也就越大,从而造成自己的困惑和痛苦,因而逃避了采取必要措施所必须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导致了企业更大的损失。

    这就是许多人认为,如果企业存在的问题还没有严重到造成巨大损失的程度,改革是不可能进行的原因。痛苦规避反应会对管理者造成极大的危害,甚至会造成自大自满的情绪,看不到甚至不愿意看到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或许当初这些管理者了解到了一些问题的存在,也采取了相应的一些措施,但是却都没有当机立断,防患于未然。据说,当时飞龙的老总曾几次闭门谢客,于海滨痛苦思索解决的办法,但是为时已晚,还是难挽大厦的倒塌。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我想说明的是“远虑”,其实它还包含着果断坚强。那些经过权衡利弊之后,敢于采取必要痛苦措施的企业管理者将会存活下来,并且那些具有根据自己独到的判断作出令人不快决策的勇气的管理者将占据主导地位。或者,他们可能会失误,他们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但是判断本身就提供了惟一的希望。着眼于未来,我们别无选择,拓展新的视野,找出必须作出的最痛苦的决策,这就是企业经营管理者最重要的素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