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老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有一种布制玩偶,解气用的。你恨谁,就可以每天在玩偶身上扎几针,打它骂它蹂躏它,尽情发泄对它的怨恨。据说,在许多日本人心中,被蹂躏得不成样子的假想对象大都是形形色色的老板们。

  这么说来,做老板也真是不容易。也许,丑媳妇熬成婆——终有一天,当你坐到老板的位置上的时候,一旦角色换了位,你会顿时茅塞顿开——原来,老板的日子也是不好过啊!

  事实正是如此。我们人类习惯用最简单的词语概括最复杂的事物。人这种所谓“高等动物”,怎么能用“好”或“坏”一言以蔽之呢?更何况,你面对的是高等动物里的人精——老板们。

  “好老板坏老板”这个栏目拉拉杂杂地写了一年,它大体概括了我职场生涯20多年中遇到的性格特点最为突出的老板。好比一个群像,勾勒出我们这个时代另一种人际关系的状态。

  我在这个专栏里写到的那位对我一生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的好老板,在多年杳无音信之后,终于传来了消息。曾经对他的仰视目光终于变得平和了许多,也在旁敲侧击中得知了他的另一面——与先前在我心中高大形象并不全然吻合的另一面。少许失望之余,依然不敢忘怀他当年对我的恩重如山。

  还有那个大男孩一样的国际公司里的“好”老板,这些年换了几间公司,前几天听说竟然因为业绩每况愈下,被总部Fire了。索性自己开了一间小公司谋生。

  而那位被员工普遍非议的“女魔头”般的女老板,继续过着她光鲜亮丽的准贵族生活。最新消息是,她再次成为风云人物,被国际媒体一路追捧,不亦乐乎。可以肯定的是,“女魔头”对下属“横眉冷对千夫指”,但对她的上司则称得上是“俯首甘为孺子牛”——据说,公司的业绩连年“东方不败”!

  也有深觉老板生涯之乏味,过起闲云野鹤的生活的。那位关键时刻不惜牺牲下属充当老好人的“好”老板,隐退江湖了,有一间小作坊无需亲自打理,过起了悠然自在的日子,安享晚年的幸福时光。

  我忽然从中悟出了一些心得,也许可以算作20多年来的“读人”收获吧。我们所“遭遇”的老板,所谓“好”老板,不见得如你当年近距离观望时感受的那么完美,但确如恩师,足以让你受用终生。所谓“坏”老板,更不见得如你当年咬牙切齿时痛恨得那么切肤,其“坏”也磨砺了你的意志,多年之后再回首,也能云淡风轻、一笑了之了。

  说到底,沟通是门艺术,老板和员工之间尤其如此,需要你耐心品味。而这门艺术的真谛往往掌握在时间手中。

  想到我逃离“女魔头”的魔爪时给她撂下的一句话:“谢谢你,和你这样的老板合作,我收获很大,因为从此,我就可以和世界上任何老板合作了。”现在想来,当时的我可能真把对面的“女魔头”当成日本人手里的玩偶了吧。毒辣的语言是我的针,只有在多年以后回首时,才会云淡风轻。

  事实上,只有你才是自己的真正主宰。职场风云变幻,只有努力苦拼,积累宝贵的经验,才可能让你的人生财富不断增值。面对行色各异的老板们,以包容之心面对,又不失独立人格,这样,早晚有一天,无需注册资金,不用营业执照,你一定会成为自己的老板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