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照顾家人要“粥”到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火粥

  各式材料与米、水一起煲,此为“老火粥”。

  陈肾菜干粥

  材料与做法:菜干剪去头部,浸泡洗净;陈肾用热水浸软后切开数片;水开后,菜干、陈肾与腌好的米同放入煲内煲至绵滑,调味即可。

  师傅教路:此粥虽香却不够鲜味,可加入用盐腌过两晚的咸瘦肉以增鲜;菜干一定要洗净,否则吃起来就满口小沙子了;怕寒的人士可放入2片姜驱寒。

  冬瓜祛湿粥

  材料与做法:冬瓜(连皮)去囊,切成大块;祛湿粥料包括干莲蓬、灯心花、扁豆、赤小豆、薏米、芡实等用清水洗净;水开后,将各材料同放入煲内煲至绵滑即可。

  师傅教路:此粥最能清热解暑,可甜可咸可淡,但出于夏天要吃得清淡考虑,建议淡食,也可放凉来吃,闲时当作水来饮;祛湿粥料在药店有售,买2~3元就足够4~5人吃了。

  生滚粥

  备好粥底,待滚开后,放入食材滚至熟,此为“生滚粥”,能保持肉类的嫩滑。须现煮现吃,因为粥的保温长久,即使离火了,其热力仍对肉类进行加温,放久了易导致肉类质感变粗糙。同时需先放姜丝,滚些许时候后再放肉类。

  鱼片粥

  材料与做法:鱼片切薄片双飞,放数滴生油以令鱼片间相互分开;生菜洗净后切成丝;将煲好的粥底滚开,放入适量的姜丝滚10分钟后,熄火,下鱼片搅匀,最后下些生菜丝,调味即可。

  师傅教路:鱼片无需调味,否则口感会嫌粗糙;鱼片切得够薄,粥底本身的热力已足够将鱼片滚熟,故下鱼片时要离火,否则就会过火了;改用菜心的话,因菜心不熟透会有臭青味,故要与姜丝同放。

  皮蛋瘦肉粥

  材料与做法:皮蛋2只,切成粒;瘦肉切成薄片,先放入少量食粉、盐捞匀至起胶,再放入少许水,捞匀,然后放入少许生粉,捞匀后再放入少许水,如是者令肉片完全吸收了水分,体积膨胀了1/3~1/2后,加入生油、姜丝等捞匀,腌4小时,待用;将煲好的粥底滚开,先放入姜丝、皮蛋粒,滚开后,放入肉片,待肉片浮起九成熟时离火,撒上芫茜、葱花,滴上数滴麻油即可。

  师傅教路:生滚皮蛋瘦肉粥很易令肉片变粗糙,皆因肉片纤维丰富而水分不足,因此要按上述方法腌制肉片,以补充水分及软化纤维,令肉片保持嫩滑。

  煲靓粥小贴士

  1、想令粥底更鲜美,可用猪骨或鸡熬出的鲜汤来煲粥。此外,放入珧柱丝、腐竹、2粒红枣、1片陈皮,可令粥底鲜味、清香。

  2、佐料如姜、葱、胡椒粉等的选用也有讲究。姜能增香去腥,故要选辛香味重的;葱选香味浓郁的红头葱;胡椒粉要选纯正、够呛的,“流花粥城”的胡椒粉是店家买质优的胡椒回来研磨的。

  3、若稀稠度刚好,粥水就能不断滚动;当过于浓稠的时候,热力不能循环,就易粘底;中途不要加水,因为一变冷,米粒沉淀下来便易粘底。

  4、无论是老火粥还是生滚粥,应突出其咸鲜味,不宜放糖。

  5、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喜以焖烧锅来煲粥,但问题是这样煲出来的粥,米粒会粘在一起,可重新置火上,用中火把粥滚开,并用划蛋器轻轻搅拌以把凝固了的米粒打散。

  熬好一煲靓粥步骤

  Step1:确定比例。米与水的比例(约为1:25)要适中,否则煲出来的粥会太稠或太稀。

  Step2:选料。要选粘性大、新鲜的晚造东北米,此种米煲出来的粥不易化水,放置一段时间搅拌也不易生水,米渣纤维不会太粗糙,而泰国香米香味足,也能起胶,却易化水,陈年米则胶性不好。但东北米的缺点是米香不足,故建议掺上1/10的泰国香米。若你做的是生滚粥,则无需再掺香米了,因为加入的肉类已足够鲜香;若只有平时煮饭的米,又想粥绵稠起胶的话,可掺入1/10的糯米。

  Step3:腌米。把半只皮蛋彻底弄碎后与米粒充分融合,再用一汤匙花生油、少许盐来腌米,可令米粒易“开花”绵滑。

  Step4:煲粥。待水滚开后,调至猛火,下米,此时米粒沉底,易粘底,故需轻轻搅拌至水重新滚开后,改中慢火煲至绵稠。待粥水挂勺,米粒“开花”且入口化开时,一煲靓粥便出炉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