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癖好为何成员工烦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爱好,高雅一点的,听音乐会,琴棋书画;草根一点的,打老K搓麻将,喝个小酒。随便你爱好什么,只要不犯法,谁也管不了。但是当老板有特别的爱好,而且这个爱好成为公司里公开的秘密,那事儿就复杂了。

  有个刚被提拔为公司中层的朋友告诉记者,这两天,公司里风言风语地传,他之所以获得这个大家眼红的职位,就是因为平时喜欢泡脚,跟老板有共同的爱好,经常“同泡”,甚至怀疑朋友跟老板一起做过什么不光彩的事。“其实,我们就是泡泡脚,有时泡完去吃个宵夜,完全不像他们传说的那样……”朋友十分苦恼。

  迎合老板的爱好,不管能不能在职场中得益,至少,你跟老板就有共同话题,也能让老板记住你啊!电梯里碰到老板,也不会尴尬到挖空心思找话说。但过分迎合,可能也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

  1、老板爱上写诗,我怕半夜“机”叫

  口述:小赵

  我的老板,年轻时做过工人。别说,我们老板还是特别有追求的人,那时候他就是个“文学青年”,工余最喜欢写写弄弄,然后四处投稿,据说还真在报纸上发表过一些豆腐干,甚至还有散文和小小说。听他自己吹嘘,他当年还去过上海、北京,参加过一些文学杂志办的笔会,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笔友”。

  老板后来自己办厂了,还办得挺成功。但空下来,他仍喜欢舞文弄墨,长篇小说是没功夫写,偶尔会写点小诗、小散文。我们企业虽然不算大,也弄了个厂报,老板的大作,偶尔就在厂报上露个脸。

  本来,这跟我们员工也没什么关系,这爱好也不太花钱,对企业来讲也没什么影响。可我正好是负责厂报编辑的,大学读的又是中文系,老板就把我当专家了,每次总要我对他的“创作”提意见,尤其最近他迷上了写古诗。中国的古体诗有很复杂的格律,还有韵脚啦典故啦对仗的起承转合啦,总之麻烦得很,中文系毕业的我都没怎么弄清楚。老板毕竟没什么文学功底,写的那个基本只能叫打油诗。但是我总不能明说啊,只能以鼓励为主,那叫一个痛苦!

  更痛苦的是,经常半夜三更,老板诗兴大发,就会打电话把他新写的诗念给我听,让我“斧正”。比如前两天,早上才四点多,天刚蒙蒙亮,老板又给我打电话:“小赵啊,我正在北山路上,看到小荷才露尖尖角,我太感动了,我写了首诗……”

  2、领导做媒上瘾,我被相亲困扰

  口述:小杨

  刚来工作不久,有一次下班前,领导就把我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探讨起了我的婚姻问题:“小杨啊,听说你还没有男朋友啊!你看你工作也稳定,人也漂亮,怎么还不谈朋友呢?可千万别把自己耽误了!我有个朋友的儿子……”本以为是一场意义深远的职场对话,没想到聊的却是这么私人的话题。那次的相亲,我硬着头皮去了,领导朋友的儿子确实如领导所说的“一表人才”,但我就是不来电,我也不想让人以为我一心巴结领导,一顿饭一场电影之后也就没有了下文。

  我本以为,这样一次不成功,估计领导也就死心了。没想到,我完全低估了领导在安排“相亲”这件事上的热情度。这个不满意,就再换一个,第二个没感觉,就再介绍第三个,大有不成功决不罢手的架势。后来我发现,遭遇领导这特殊爱好的并不是我一个人。哪怕隔壁办公室的李大姐中年丧偶,领导也一而再再而三地热心为她牵线。据说,他手上还真促成过几桩好事,喝过几次谢媒酒,就此做媒做上了瘾……

  其实进公司不久,我就跟同事、一个阳光男孩互有好感,只是关系没发展到公开的地步——同在一家单位,我们也不想让大家瞧出来我们有“感觉”。就这样,进这个公司1年不到,我应付了领导数不清的“相亲”安排,还要为脱身找各种各样的理由……问题是,次数多了,领导对我的看法就变了,认为我挑剔、矫情等。我还从同事中听到闲言闲语:“以为自己是谁啊,眼睛摆到额头上去了啊!”我真是有苦说不出啊。

  3、老板成了麻友,老婆要闹离婚

  口述:小飞

  别误会,我的老板也是男人!但老婆最近跟我闹离婚,确实是老板害的。

  其实我们老板挺好的。听说他年轻时家境不太好,所以工作很勤奋,也挺节俭。这也导致一个结果,好像他没什么特别的爱好,不像别的老板,有的喜欢收藏名车啦,有的喜欢打高尔夫啦。这些贵族化的爱好被我们老板通通定性为“不良嗜好”,他一个不沾。唯一的爱好,就是打麻将。

  也别误会,我们老板打麻将,从来不像有些老板那样一掷千金、万金地赌博。不过,为了增加一点刺激性,偶尔也来“小搞搞”,按老板的说法,这叫“小赌怡情,嗜赌伤身”。说实话,这在目前的生意场上,还是挺难得的。也正因为这样,老板从来不跟生意合作伙伴打麻将,那种小搞搞,很多老板也根本看不上。

  那么,每逢老板“麻瘾发作”,舍命陪君子的,除了他少数几个大学同学、好朋友,就是我。

  可是,跟老板打麻将,真是体力劳动兼脑力劳动再加金钱的三倍支出啊!虽然输赢的数目不大,最多也就几百块钱,但老是输,我们拿工资吃饭的,毕竟也受不了;而老是赢,老板面子上也过不去。怎样尽量让输赢平衡,真是个费尽心机的活啊!虽然,就是老板赢了,也不会真好意思拿我们的,每次赢家做东去吃饭宵夜唱歌基本是固定规矩。次数多了,对老板来说是很省钱的“消费”,我、尤其我老婆,却有点承受不住了。

  去年,老板的儿子出国留学去了,老板娘大多时间在国外陪读照顾儿子,休息日老板无处可去,更加频繁地召集麻友。可我是有老婆孩子的人啊!平时忙死忙活的,好容易休息天,老婆一心盼着我给干点家务、陪陪孩子。可一旦被老板拉去打麻将,没个一天半夜准回不了家。

  也想过拒绝老板,但一则认为他是好老板;二则,与老板打麻将也是增进感情的方法,我如果不去,他免不了要再发展其他“麻友”。毕竟,有时候打麻将时他接到客户的电话,要做什么业务,他就会顺手交给我去做。眼看着要提拔一个销售副总,我看来也很有希望……

  4、领导很爱攀比,我得学会低调

  口述:赵欢

  我喜欢追赶潮流,人送外号时尚达人,最新款的手机、限量版的包包、潮流的首饰……都是我追求的目标。还好,虽然工作很忙,毕竟赢得了丰厚的年薪作坚强后盾,每完成一个项目,我总是要拿出一笔置装费来犒劳自己。

  但是来了新领导之后,我的“潮妞”之路不再一帆风顺了,我得学会低调,买了新东西也不能在办公室里勇敢show出来了。再美的裙子,再新款的鞋子,也得藏着掖着,不能被新来的领导看见。这一切都是因为新来的女领导,也是个潮流爱好者,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爱比较”。

  这“爱比较”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一天,为了给新来的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我早上起床梳洗一番后,精心挑选了一套新买的宝姿[18.24 -3.80%],再配上了平日里最爱的香奈儿五号香水。但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位新来的女领导送给我的见面礼是这样一句话:“你用的是五号吧!我觉得不是很适合你!”但是,第二天上班,女领导却带着一股强烈的五号香味走进办公室。之后,我只得把我的五号香水打入冷宫,生怕跟领导“撞香”。

  除了“撞香”,同办公室的李罗甚至在发现领导用的是IPHONE后,将自己的手机也迅速下调一个档次,生怕跟领导“撞机”。也是在那天新领导见面会上,李罗看见新领导用跟自己一样的手机,很是激动,本想套近乎。但是李罗的满腔热情立即被新领导的一盆冷水浇灭:“我这款用了很久了,是刚出来的时候,美国的朋友帮我带的。我都想换一个了。”于是在新领导没换手机之前,李罗先换了自己的手机。

  久而久之,我们办公室就有了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手机不准比领导好、衣服不能比领导贵、领导不买车你也别开车……

  很久没有“撞香”、“撞机”的事情发生了,直到有一天办公室新来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小刘。上班的第一天,小刘就受到了强烈的关注,但是比人更加受到关注的是小刘的包——某大牌的一款新包。开始,小刘不知道为什么领导看自己时眼神总好像怪怪的,过了几天熟悉了环境,有人私底下告诉了她领导这个“爱比较”的怪癖。于是,同事们就再也没见小刘背过那包了。有一次闲聊时,我好奇地问小刘:“你那万元包,就再也不用了啊?”小刘扑哧一下子笑了,悄悄地告诉我:“其实我那包是市场里买的A货,也就几百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