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啥都不会 就只能学当老板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在城市,开销巨大,薪水似乎永远嫌微薄。于是茶余饭后,如何开创第二份收入,便成为与房价一样热门的话题。

  本栏目曾讨论过如何做个小老板,献计献策的同志们多半是利用对所处行业的熟悉,自己开家同类型小公司,挖老板墙角。要么就是在网上开家店铺,天天忙于应付客户催货,常常上班时间也心不在焉。

  正因为此,上班族兼差才被老板们视为洪水猛兽,务必扼杀之而后快。但其实,在这城市里,仍然有大批格子间男女可以堂堂正正赚第二份工资,即使被老板知道也不怕。而且,因为第二职业仍是为人打工,无需启动资金,更不必承担风险。

  我们采访的“兼差族”们普遍心态都不错。轻松为主,赚钱为辅。另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你想要兼差,就得要有一技傍身。如果什么都不会,恐怕就只能学习当老板了。

  “脑力兼差族” 网上写小说写成“女作家”

  金子 财务

  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年多时间里写出一部30余万字的小说,在网上连载后,因为点击率奇高而被书商相中出版,收入稿费。

  金子最初开始写小说,是在2004年7月,当时辞职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闲着也是闲着,就开始在原创文学网上写写小说。祖上是满族正黄旗,所以,她从小就对清史感兴趣。爷爷奶奶还健在,金子有时也会和他们聊聊旗人规矩——比如,那会儿的大户人家小孩,其实都不会管父母叫“阿玛”、“额娘”,应该是叫“老爷”、“太太”,就像《红楼梦》里贾宝玉管自己母亲叫“太太”一样。至于文章,除了读书时作文成绩一直很好,“从来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认真写出30万字来”。

  故事讲的是一个现代女孩穿越时空到了清朝遇到的悲欢离合,因为像是发了个梦,所以,金子把小说题目定成《梦回大清》。开始写的时侯,没有故事大纲也没有人物设定,信笔写到一两万字,发现很多人都在看,受到鼓舞就写了下去。

  到后来工作忙,基本上每星期只能更新两次,篇幅也就在五六千字。连载后期,当图书公司跟她联系出版事宜时,她只觉得喜出望外,对方给她多少稿费就是多少,连价都没还。后来才听别人说,“当然是抽取版税合算啦!你看你的书,首印就是两万册,真要算起版税来……”金子也没多想,本来就没指望靠这个赚钱,意外之财嘛,就当成一笔数额尚可的年终奖吧。

  最搞笑的是,有网友报告说,因为小说封面比较正式,30万字又只印了298页,一些书店误以为是严肃小说,把《梦回大清》归在“文学”架上,陪伴左右的是《糊耀帮传》、《鲁迅文集》之类。

  现在,金子开始写一部民国题材的小说,仍然在网上连载,仍然是因为爱好。“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除了第一本签名小说送给了爷爷奶奶外,同事、老板和大部分朋友都不知道她在“搞创作”。

  “体力兼差族” 在健身房当瑜伽教练

  范小姐 前台接待

  在健身房当瑜伽教练,每周两晚,每次约一个半小时,收入200元。

  因为前台工作能准时上下班,范小姐晚间到健身房的兼差时间便得以保证。

  范小姐不是运动员出身,只是一年多前贪玩去报了个“瑜伽教练速成班”,全脱产学了15天,学费3000元。办班机构还提供瑜伽教练证书考试,范小姐一鼓作气,考出了证书。

  “毕业”没几天,就有“同学”打电话来说,亲戚要搞个健身房,缺瑜伽教练,“不如你就来玩玩吧。”

  头一次上课,范小姐还有些忐忑,当初老师怎么教她的,她便怎么示范给会员看。结果效果不错,便一直坚持了下来。“后来我想,反正学员比我还不懂,我有什么好怕的?再说我又不动手去帮她们‘拗造型’,也不会给学员造成运动伤害。”

  范小姐工作的那家健身房不大,不少教练都是像她这样的“兼差族”。她有一个“同事”,是本市某中学音乐老师,喜欢跳舞,下了课就过来带教健美操。放寒暑假时,更是天天晚上来“报到”。“不过最近她说打算辞职不干了,因为年纪渐长,跳不动了……”

  “技能兼差族” 会唱歌也是一种本事

  丁小姐 项目专员

  业余学习声乐,晚上有时在五星级酒店唱歌,年尾活动多时,一星期下来“收入可观”。

  丁小姐是一名声乐发烧友,因为真心喜欢唱歌,专门托朋友联系,在音乐学院一位著名教授那里学习。

  本来也就是个业余爱好,没想到,在教授那里认识了一帮来进修的“业内人士”。那些同学平时都在五星级酒店唱晚场,有时候“业务”太忙,就叫她去代代班。代过几次班后,就有正式的工作介绍过来。

  丁小姐说,她唱歌也不为赚钱,所以并不会刻意要多赶场子。但遇到年尾活动多时,天天晚上有工作,有时一晚还有2家要唱,收入就颇为可观了。一周所得,未必比月薪低。

  “语言兼差族” 教老板们讲中文

  何先生 人事部职员

  5年来一直教一家500强公司“空降”高管学中文,每小时收费150元,报销来回出租车费。

  何先生大学时代学的是对外汉语,5年前在一次业内聚会上,认识了另一家500强公司的HR总监,对方听说他是“科班出身”,便邀请他去教公司新“空降”的大中华区总裁中文。没想到试讲下来效果不错,邀他出马的HR总监都跳槽好久了,他却把这份兼差一直保留到今天。

  5年来,何先生前后教过十几个“学生”,都是这家公司的外籍高层。一般约在周末去对方公司教课,每次一两个小时,每小时授课费是150元。“大老板们要学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大致能听明白你在说什么,跟政府官员打交道时,不至于两眼一抹黑。”上课时间也不是特别固定,有时老板出差,几星期都没活儿,有时老板临时要求在工作日下班后安排“特训”,一星期就要上好几次。平均下来,每月也能轻松赚入千把元,最多的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

  除了正儿八经照大学时代的教材讲课,有时,何先生也会用中文和老板们聊聊天。“遇到特别八卦的‘学生’,你连他祖宗八代的事都能知道——今天和女朋友分手了,明天和亚太区老板闹矛盾了,精彩无比。”

  有时,老板要在大场合上用中文演讲,就会请何先生去“特训”——把演讲稿从头到尾念一遍,纠正发言和断句。最搞笑的是,公司搞活动时,一位老板决定唱中文歌献技,于是请何先生去听他唱歌,“有一次,一个英国老板的秘书给他挑了首《心太软》,‘软’字的音特别难发,老板勤勤恳恳唱了十几遍,满头大汗。”

  这份兼差让何先生觉得受益匪浅的,是可以听到企业管理精英的耳提面命。“有一次跳槽,两家公司同时要我,我跟‘学生’聊天时说起此事,他认真地帮我分析形势,提出很好的建议。”最厉害的一次,何先生装修房子时出了点问题,而他的“学生”所在公司恰好又涉足房地产领域,大老板居然在双休日带着手下赶到何先生家,跟装修公司现场开会,把对方驳得体无完肤。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干脆跳槽进那家公司?何先生不干,“他们也跟我讲过,但是,现在我去公司,高层们看见我都要毕恭毕敬叫声‘何老师’,真过去了,不要说‘何老师’会变成‘小何’,连兼差的钱,恐怕也会‘蒸发’,变成‘义务教育’了……”

  在培训学校赚点“辛苦钱”

  朱先生 市场专员

  每周六在培训班教韩语,上下午各3小时课,每次600元。

  朱先生说,他这份差,平均到时薪一算,等于是在赚“辛苦钱”,只因为教的是20多人的大班教学,图个轻松方便而已。

  朱先生韩语科班出身,毕业后倒没进韩国公司工作。正好有朋友开了个培训学校,有韩语课程,便托他找外教。连找几个,不是时间不对,就是价钱谈不拢,或者就是中文有问题。到最后,朋友的班开课在即还没找到老师,干脆叫朱先生去顶了班。

  朋友买来培训教材,朱先生就照教材备课。学生大多在韩国公司工作,或者有韩国客户,对于课程要求不高,只要能粗略懂一点就行。“讲课倒是不大累,就是一直站着,一天下来腰酸背痛。”

  后来,跟学生混熟了,朱先生偶尔也会偷个懒,搬把椅子来坐着上课。一直照本宣科太枯燥,他偶尔会带张韩国电影碟片去放给大家看。有几次,课上到下午,学生纷纷叫吃不消,要求提前下课,朱先生便也顺水推舟,大家一起回家了事。

  台湾白领4个人里就有1个在兼差?

  去年底,台湾一份名为《Cheers》的人力资源专业杂志进行了一项调查,回收的3500多份问卷显示,61%的上班族拥有工作以外的“第二份收入”。

  当然,“第二份收入”不少是通过理财投资得来,但是通过“兼差”来开创第二份收入的,也占到24.3%,也就是说,每4个上班族里,就有1个人拥有副业工作。

  “兼差族”里,1/5的人每月可通过第二职业,增加折合人民币750元到1250元的收入;另有13%的上班族,第二份工的收入可达到人民币3750元以上。总计有1/4“兼差族”的兼差收入占总收入10%到20%.

  至于兼差方法,似乎天下的格子间男女都差不多。台湾的调查显示,“产品直销”、“家教”、“文字撰稿/翻译”是上班族兼差的主要工作类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