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职场究竟有没有真正朋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唇枪舌剑论“职场朋友” 

  

  辩论主持人孙虹钢(前程无忧《人力资本》执行主编)

  职场究竟有没有真正的朋友?如果把朋友和利益两个概念截然分开,那么,你最好不要在同一个工作单位内交完全互信的、无话不谈的、平等关系的朋友。老板也会限制这种关系存在的。

  由于工作当中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变化——今天是不同部门不竞争的同事,明天可能在同一个部门里成为较劲的对手;今天的平级关系,明天可能变成上下级关系……从这个角度说,在一个工作单位内,想保持没有利益冲突的朋友关系,确实有难度。在工作单位内,人与人之间的合作、竞争,说到底是与利益博弈相关的,如果你想脱颖而出,就必须打破原有的人际平衡。前康柏中国总裁李金水讲过,公司就像是汪洋中的船,很多人从船下往上挤,最安全的地方就是靠近中心的驾驶舱,但想要挤过去,就必须一路把其他人挤掉,甚至挤到海里去。这是职场的现实。你不会保护自己,就不可能更好地生存。

  同时,从企业立场来说,如果企业内部有些人关系过于亲密,形成“小圈子”,老板也会非常在意。适度的小圈子存在,对于企业内部人际关系的平衡、多条信息渠道的建立有好处,但过于紧密的小圈子,特别是掌握要害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小圈子,对企业利益可能构成威胁。所以,柳传志曾经说,联想招大学生的时候,同班同学不能超过5个。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讲,在工作单位内有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也是把无聊的工作环境变开心一些的因素。盖洛普调查公司曾经对百万名经理人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在工作单位内有比较好的朋友,是工作环境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不过,西方人对于“朋友”的理解与我们中国人有所不同。他们是可以把工作规则和朋友规则分开,工作的事和朋友的事分开,上班和下班分开的。而我们就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你和你的朋友不能做到工作规则和朋友规则完全分开——上班因为工作的事争吵,下班喝酒完全不谈工作,那就别交什么朋友了。

  以上是我的意见。下面请各位谈谈自己的看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