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人才奇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火爆,牛市中受冷落的固定收益品种基金经理今年陡然走俏,也同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一起加入跳槽大军。

  实际上,2005年债券市场高点时,债券基金在当时熊市中一度走俏,成为基金业新宠,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业务人才在当时就显出窘境。当时,受股票基金债券投资仓位要求,基金公司都设有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但这个经理必须负责所有股票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而不是做一名专职固定收益品种的基金经理。

  昨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告称,大摩货币基金的原基金经理孙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现经公司决定,孙健不再担任该基金经理,聘请李轶担任基金经理。无独有偶,本周一,长盛基金也公告称,王茜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和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上述两只基金由刘静负责管理。据了解,上述两人均是跳槽去了其他基金公司。

  刚刚更换股东的大摩华鑫基金,目前公司还处于磨合阶段,此次新上任的货币基金经理资历隐现公司内部人手紧缺的窘境。资料显示,李轶于2005年中央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系硕士毕业后,就加入大摩基金从事债券研究,历任货币基金经理助理,目前只有3年基金从业经验。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债券基金经理一直就很火,一些基金公司去年原来重视股票型基金发行,没有相应的基金经理专门做固定收益品种,今年发行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时人才比较缺乏,所以这加速了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流动,各基金公司都想从其他公司挖人。

  早在去年年底,多家牛市成立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就出现了人才不足。今年以来,固定收益品种基金行情可观,特别是债券基金,基民申购情绪相当高涨,基金公司出于完整产品链考虑,在熊市大力开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更是将这人才短缺的链条拉紧了。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5起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经理变更,12起为债券基金,13起为债券基金,包括南方、易方达、泰达荷银、银河等基金公司都出现了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跳槽现象。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基金公司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均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度,目前国内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人才的缺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