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0万高薪难聘外贸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岛市人才市场刚出炉的第二季度才市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外贸类岗位供需比为1:8,外贸类人才严重缺乏!2006年青岛外贸进出口总额(不含中央、省公司),达到365.57亿美元,历史性实现日均进出口1亿美元。这样的外贸强市为何还缺外贸人才?

  10万高薪难聘外贸人才

  昨日,记者在招聘外贸人才的网站上看到,从岛城的一些知名外贸型企业到规模不大的民营外贸企业,都在大量招聘,从跟单员、外贸业务员、采购员到进出口经理、涉外律师、商务谈判师等各种职位都有涉及。“太难招了。”一位企业的人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曾经连续5次亲临招聘会,想寻找心目中的“千里马”,但最后都失望而归。“年薪10万也没招到合适人选。”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工作的底薪是6000元,加上业务提成和业务经费之类的,一年最低年薪在10万元左右,“但遗憾的是高薪也没招到人。”

  国际经验少新人难担重

  昨日,青岛市人才市场的职场专家根据统计分析认为,在人才市场上能独当一面的外贸人才很少。像上述招聘的年薪10万的外贸人才,既需要懂得国内外贸易法规和操作惯例,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还要求有较丰富的从业经验。特别是目前民营外贸企业越来越多,一些开展出口业务时间较短的企业,急需要了解国际市场、熟悉国际贸易的运作规则和海外市场的人才。因此,国际经验少使得外贸人才的含金量打了折扣,满足不了外贸企业的胃口。

  手握众客户下海单干多

  “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毕竟是给自己干。”昨日,一家民营外贸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说道。王先生今年36岁,已经拥有千万资产。他是在山东省一家知名外贸企业“偷师”6年后,开始下海单干的。“当时在公司做到部门经理后,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和人脉关系。那时候国有贸易公司早开始走下坡路,我也不想再替人打工,就辞职花50万积蓄注册了自己的商贸公司。原来公司的一些客户被我挖了过来,不到一年公司就进入了良性发展。”王先生告诉记者,现今外贸企业的外部环境大不如前,再加上随着外贸经营权的放开,业务佼佼者下海单干的越来越多了。

  外贸门槛高人才标准涨

  “我们招的是外贸人才,不是外贸人员。”青岛市一家外贸企业的人事部负责人向记者抱怨道。记者在其招聘要求上看到:国际贸易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以上、英语六级、口语流利、熟悉外贸业务……外贸企业人才的“门槛”显然越来越高。青岛人才市场的职场专家表示,这道门槛通常不是指学历,而是指各种专业资格证。按国家规定,跟单员、外销员、单证员、报关员、国际货代业务员和报检员等,虽然对学历要求并不高,有些只需高中、中专以上,却都要求持有国家通用的资格证上岗工作。许多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的求职者,具有较强英语功底,因为没有资格证书,照样不能胜任岗位工作。“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学这个专业的大学生,却没有被求贤若渴的企业录用的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