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线告急 IC行业力揽新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半导体行业人才紧缺,企业除了高薪“挖角”、吸引“海归”之外,培养新人开始提上议事日程。日前在沪上举行的一场“半导体行业人才招聘会”上,1/3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新人进行培养成为业内共识。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沪上高校相关专业的众多学子。

  一边紧缺 一边流失

  近日,由上海时代人才有限公司、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国内首个“半导体行业人才招聘会”,积聚了27家IC业内知名企业进行现场人才招聘,其中1/3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

  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宏茂微电子、宏力半导体、松下半导体、中芯国际、英特尔产品、上海贝岭、华虹等知名企业均有现场招聘,且各家的需求职位都不少,主要集中在研发/设计、技术/工艺、销售/市场以及质量/测试等方面。其中,宏力半导体、上海贝岭、华虹等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相对较多。

  “半导体人才紧缺已经是整个行业不争的事实。”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中国总裁丁辉文先生表示,“行业正在高速发展,几乎每家公司都在喊缺人,而中国每年有30多万微电子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大多数没有进入IC行业。”换言之,一边是人才紧缺,一边却是新人的流失。

  “IC行业很新,很多学生缺少了解,就算是微电子对口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也常常不知道具体工作是怎么一回事,以至这些学生在毕业时都流向了其它行业。”丁辉文告诉记者。其结果是,业内“挖角”盛行,而人才的缺口却越来越大,与急剧膨胀的产业发展相比,“人才库”的“水池”越来越浅。

  缺口越来越大 “挖角”无力回天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守雷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所在,世界主要半导体公司都已先后来到了中国图谋发展。仅就上海来说,2003年全市IC产业年总产值为108亿元,2004年则上升到了230亿元,翻了一番还多。上海现有集成电路企业近400家,IC设计公司就有100多家。

  “华虹、中芯国际、贝岭、Intel、台积电、和舰,但凡有名有姓的IC企业都已经进入中国发展,而且上述各个公司还在不断增加投入,对人才的需求胃口很大。”蒋秘书长告诉记者。中芯国际起初只有1千多人,而去年人员已经达到了7千余人,眼下还在不断招人,在当天的招聘会上,中芯国际的市场分析、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开发工程师等10多个职位虚位以待。

  根据SEMI的预测,未来3-5年,中国还会新建20条左右的半导体生产线,其中大部分会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产业的不断扩容,带来的是专业人才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缺口不断拉大。以上海为例,目前有4万名左右的半导体从业人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为1.6万名,这个数字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

  “由于人才紧缺,IC行业的‘挖角’司空见惯,企业间的人员流动很大,但从整个产业的发展来看,仅靠‘挖角’并不能填补人才缺口,必须大力培养新人。”丁辉文说。

  “人才链”各个环节都需“输血”

  目前,集成电路行业主要涉及IC设计、IC制造和封装测试,以及制造所需要的设备、材料、技术和相关软件服务等领域,“整个行业的人才涉及30多个学科,并不仅仅是微电子专业,化学、物理、机电一体化、材料、软件等专业的人才都有需求,需要积聚管理、研发、市场、营销、项目管理、生产工艺各个方面的人才。”丁辉文说。“而目前,国内企业从高级管理人才,到研发设计人员,再到工厂里的操作工人都缺,”他表示,IC行业整个“人才链”都需要输血。

  在IC设计方面,中国现在有IC设计公司400多家,但有经验的设计人才不足4000人。相比之下,美国IC设计行业拥有50万名有经验的设计人才。据大致统计,设计人才在未来5年的需求大约要增长2-3倍。与此同时,从业人员经验不足,一般都只有2-3年的工作经验,拥有4-6年工作经验的就是高级工程师了,而且为数较少。目前,企业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设计工程师、版图设计工程师、模拟设计工程师;而在IC生产制造和封装测试环节,各类生产工艺方面的工程师、制造工程师、品质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包括一线的蓝领都供不应求。

  招聘新人以技术职位为主

  记者注意到,各家招聘大学应届毕业生的业内企业,需求主要集中在研发和生产等技术职位,客户服务、翻译等职位也有一定需求。

  上海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面向应届毕业生的职位主要是各个方向的研发工程师,包括逻辑技术方向、记忆体方向、设计方向等,以及生产制造方面的工程师,如工艺整合工程师、设备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等;宏茂微电子、美国科田公司等的客户服务工程师、行政人员对应届毕业生也有需求。

  全球知名半导体材料公司——应用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顾问胡蔚燕告诉记者,此次招聘更加看重的是应届毕业生,主要为公司正在建设中的软件开发中心和位于上海的采购中心和展示中心招募新人。“理工科背景的学生,包括微电子、机电一体化、物理、化学、材料、计算机软件设计等专业的学生都会考虑。”她表示。

  “学生的技术能力差别不大,招聘中我们主要考察综合素质,”胡蔚燕表示,除去上述专业背景要求之外,她在招聘中会着重考察学生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外语能力等方面的素质。“新人招进来后公司会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来进行培训。”

  新人培养正在进行时

  除了企业招聘大学生进行培养之外,包括行业协会、劳动部门等在内的一些机构也都开始开展相关的培训,IC行业新人培养处于进行时状态。

  蒋守雷秘书长透露,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正在与沪上各高校联系,准备从两个方向培养新人:一是联合企业,为半导体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在毕业前就进入企业进行实践,了解行业需求;二是开设专业课程,为非半导体专业、但有意朝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学生开辟“充电”的通道,让这些学生有机会了解半导体行业。

  目前,上海市劳动部门已经开发了集成电路版图设计等新职业,相关的职业培训和鉴定已经展开,也在培养新人。

  “伴随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人培养上加大投入,加上更多的人开始了解IC行业,IC专业人才的成长相信会加速。”丁辉文最后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