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鞋业首设“专业设计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志强等五位设计人员近日在广州接过“鞋业皮具设计师”的证书,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政府职能部门认定的业内设计师。专家认为,这是我国应对出口鞋价持续下跌、提高产品含金量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出口鞋价持续下跌、贸易摩擦不断增加,这为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4月中旬,我国首批鞋类设计师、皮具设计师在广州正式颁证,其资格由广东鞋业厂商会、广东省皮革工业协会等专业部门进行评审,广东省人事厅审核通过。广东鞋业厂商会会长丘小广说,将鞋业、皮具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纳入广东省艺术设计评审范围,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水平设计师,可以带动整个鞋业、皮具行业的产品创新、档次提升以及品牌培育,有利于出口鞋价持续下跌的被动局面。

  广东省皮革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建新说,从2005年1月1日起,欧盟取消了中国鞋业产品的进口配额。美国鞋业零售商协会也一再要求政府实行鞋进口零关税,这些为国内皮革鞋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带来崭新的机遇。面对配额取消的利好形势,企业不可盲目乐观地认为可以大量增加鞋类对欧美市场的出口,要警惕我国出口欧盟鞋类配额取消后将面临被特保调查的风险。

  据统计,2004年广东省鞋产量约为35亿双,出口鞋近25亿双,同比增长了10.8%,出口总值60.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6%,其中出口超过生产总数的2/3,目前依然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鞋业皮具生产和出口基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