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难,IDC也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站长难,IDC也难。2009年底,域名风暴,备案风波,扫黄打非,一连串针对互联网的整顿,虽然是政府采取的好政策,但也影响了无辜站长和正规IDC供应商的正常运营。

  站长难,IDC也难。站长的辛苦,站长们自己知道,我们也从站长的文章中了解了,都是半夜还在管理和维护网站,维护网站论坛秩序,更新网站内容,特别是进入域名风暴以来,站长们更是千小心万谨慎,哪里出现涉黄的词汇,容易和谐的图片马上要处理,否则,不但网站不保,连租用的服务器或空间都危险。那一篇IDC半夜给站长打电话的文章就很形象。

  站长难,IDC也难。站长们的难处,无论大站长,小站长,菜鸟站长,还是经常和站长打交道的朋友们都知道,可有多少人知道IDC的难处呢?特别是作为IDC销售人员,初期根本很难出成绩,即使出个小单子估计也是靠些运气。前期主要是发帖,大力宣传,在各大论坛、门户网站、博客、空间等等,有些会写软文的可以在著名网站上发表下,大家有目共睹的就是软文效果很好,站长们也喜欢,因为它们能引来蜘蛛,给自己网站带来流量,站长们很多也是靠网站盈利来糊口挣钱的。但很会写软文的毕竟是少数,有些帖子还需要优化下,才好让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收录并排在前面,以便客户搜索关键词的时候能够搜索到自己的帖子而联系过来。不会写软文,不懂得SEO的IDC销售们,只好到论坛、网站的广告版块发广告了,可发广告很多站长们并不喜欢,还有些直接不让发广告,有哪些新开的网站,论坛不在乎广告,因为他们起先主要想多带来些流量,可在新论坛、网站上发贴,效果并不好,不容易被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收录。IDC们只好多注册几个博客,因为博客收录效果比较稳定,在网站、论坛上发的帖子还容易被删。著名的博客主要也就是网易、新浪、搜房等,空间主要是QQ空间、百度空间等。这是IDC们发帖难。

  站长难,IDC也难。接下来我们说说IDC找客户难。IDC也算是IT行业了,主要是借助网络来寻找客户,有时需要电话来协助(网上找到意向客户,有时需要电话沟通,以便节省时间和显得真实,因为有部分人还是觉得网络虚幻)。IDC们都从哪里寻找意向客户呢?据我所知,各网站论坛的资源求购区,百度贴吧,根据搜索关键词搜索意向客户等一些方法。站长们的冬天也是IDC们的冬天,域名风暴、备案风波以来,站长们受到严重的影响,一些网站论坛转移国外,给做国内优质资源的IDC供应商带来很大影响,因为客户源少了。资源求购区最新求购信息也就少了,百度贴吧说起来更气人,很多是IDC同行们宣传自己的产品,还用马甲互相忽悠同行。是的,用马甲加同行可以学习到对方的谈判技巧,熟悉下业务,多谢经验,但自己也可以想想,自己被忽悠是什么感受。如果是学习交流,可以明说,我是这样想的,有新的IDC加过来,说是请教,其实也是大家相互交流嘛,不忙的时候我还是会说下自己的方法和技巧的。也有部分同行,写出需要资源的帖子,加好多同行,然后建个群,把大家拉进来,说是资源共享,有客户需要的资源自己没有的可以让给有资源的同行。我是加了不少同行群,但没有从中得到过几个客户。其实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这又在另一方面给IDC们寻找客户增加了难度。这是IDC找客户难。

  站长难,IDC也难。我想说的第三个难是成单难。IDC们好不容易寻找到一部分意向客户,但很多不是马上就能出单多,有的跟进一周,半个月,一个月,有的竟然是一年,估计是当时不需要吧。IDC销售人员,工资是和业绩挂钩的,业绩不好,直接导致工资的微波,这就导致不乏有不择手段促成单子的,我不赞成这样的做法,做生意嘛,最重要的就是诚信,维护好客户比不断寻找新客户重要,有些人估计没有看到这一点吧。买卖不成仁义在,可有的单子很难成,有些暂时不需要的意向客户,平时跟进维护好关系就可以了,可有的意向客户给你希望的同时也在磨损你出单的信心,不可能让你一直对他拥有服务帮忙的热心。一个专业网页制作、网站建设、数据库开发的意向客户,很早就和我谈一款3999送产权的服务器了,QQ谈,也电话沟通过,说是要来公司或机房看看,我们当然欢迎了,但是说的意向非常大,我也觉得是真正需要的,他自己也说公司不大也不小,已经有一台了,在北京放着,现在想再需要一台其他地方的,可联系的越来越多,也让我对他越来越失望,不是我没有耐心,而是我从中也看出了什么。作为销售人员,售前售后态度要一样,能帮忙的要尽力去帮助客户,有很多IDC都尝到了维护好客户的甜头了,这个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还说这个意向客户,他本身是做网站的,却又联系了一家做网站的,估计和他们谈的差不多了,另一个公司按他的要求网站做的差不多了,却联系不到他了,手机停机,销售人员很发愁,巧的是竟然联系到我了,我也很纳闷,对方说从那个客户发给他我们(我和那个意向客户)的聊天记录联系到我的,问我有没有他其他的联系方式。我打那个人的手机果然是停机,过了一天,我见他QQ上线,问他这事,他说不可能,他手机从来没有让停机过,还说一直拖着是想多考虑几家,我知道这是很应该的,关键是真需要还是假需要,有诚意的话,趁个周末就可以过来参观下,我们很欢迎的。总之,往后的谈话,我越来越发现有漏洞,也许这个人真的是还想再考虑考虑,也许他真的不需要只是来问问情况(无论说的多么有意向),也许我根本不应该再这提这事,也许……说这件事只是一个影子,是众多例子中的一个,从中可见IDC们出单的难。

  站长难,IDC也难。能看到这里的朋友我十分感谢,确实写得不少了,但确实是我的肺腑之言,IDC我不知道还能做多久,我不是知难而退,因为我的业绩并不好,工资就不高,客户维护的很好,但主要就是那几个客户,对我的评价也很好,但在找客户方面估计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落伍中的朋友说过,站长们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啊,2010年立春已经过了,站长们和IDC们的春天也会到来。我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站长难,IDC也难。在落伍中首发,也不准备再转了,申请精华贴,转发的朋友请著名出处。MJJ们感觉我写的够真实,够认真,写出了你们有那么一点心声的请顶贴,请送花,谢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