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一刀切,站长是只沉默的羔羊? 一个在机关上班兼职站长的心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言:自从11月以来,全国的网络扫黄打非运动波及全国的网站,一种被业内称为“一刀切”的监管方式让诸多中小网站站长陷入了恐慌。所谓一刀切是指部分省市的IDC机房为了排查违规网站,直接全部断网清查,确定没有问题之后再重新上线。面对这一切,你是继续当一只沉默的羔羊,还是当一名追求真理的勇士?

12月26日,当我登陆服务器时发现无法访问,联系IDC,服务器被封。最近一两个月来不知道多少站长跟我有一样的遭遇,记得以前网站如果出现过激内容,IDC还会通知在指定时间删除,现在直接是拔线、断网、一刀切。就连A5这样的个人站长的领头羊也是整顿,论坛关了好几天吧,现在文章评论也没有了。这种一刀切的办法,间接反映出个人站长在互联网中的地位,“他们”说让你对你就对,说你错你就错,规则完全掌握在他们手里。个人站长和IDC,就像他们手里的玩物他爱怎么玩就怎么玩。

个人站长确实是个弱势群体?看看这个弱势群体吧,在刚开始互联网进入中国的那一刻,是谁把只有星星点点的中文网站发展到现在海量规模;又是谁在互联网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几亿网友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是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从个人网站做成一个门户网站,做成中国互联网的中流砥柱;是谁在国家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党和政府分忧解愁…… 这一切的一切,我们草根站长亲身见证,亲力而为,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能养活自己;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来为中国互联网尽一份力;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改善目前就业的压力。然而我们能有什么回报呢:我们只希望我们通过自己双手和血汗水浇灌、全身心呵护的花朵不要轻易的璀璨和凋零。

作为站长,我也深恶痛绝那种唯利是图、不讲诚信、色情暴力、病毒木马、反动激进的网站,对这种网站我也非常支持,应该对这些网站进行清除,还我国互联网一片健康、向上的和谐氛围。但是目前这种不问青红皂白,不管人个站长死活,不顾互联网长远发展的作法,管你黑猫白猫,管你站长还是IDC有问题我就一刀杀之而后快,笔者认为是管理者一种野蛮,无能的表现。

做为一名10年有余的站长,虽然没有什么成绩,但是对于建站方面还是有一些心得体会,也深知一些网站被后的故事。大家跟我一起看看一个网站必须要经过的路程吧。域名―――服务器―――日常维护-――投放广告―――收益。这就是一个做站的全过程,不管大家是做什么站最后都会落脚到收益上来,也就是必须跟SP合作,正规个人网站才能继续维持下去,没如没有SP支持,像现在病毒日益猖獗,SE情站屡禁不止…都因是有源头之水,当然来发展壮大,从而来毒害中国互联网呢。

再说,这个非法信息吧,凡是做过站的朋友,那个站没有出现过或色或非的信息和言论呢?做为一名正规站长我们不是以“A”信息为鳌头来吸引网友,我们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所以谁也没有办法判断一个用户是否Bie有用心,是否故意破坏。所以我们能采取的办法就是加强管理。现在加强网络严管之后,主管网络的你好像也对这种现象也认为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因能是下令“一刀切”吧,凡是个人搞的博客、论坛,BBS,留言之类的网站,全部关闭。凡是涉及电影,音乐版权的网站,不管是图片,不管是介绍,不管是外链,全部关闭。我管不了的,我就关页快之,杀鸡给猴看,一以敬百。其实你错了,你关的是站长们的口粮,你杀的是千万青年的前途,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你表现的是你管理的无赖和无能。

再聊聊这个备案吧,如果让你做一个站备案是必须的了,这一点我非常认同你们的做法,网站就像身份证一样,这样出问题就可以找到责任人了。想法是好的,可以是来看看你的做法吧。个人备案手续复杂、环节多、效率其极慢。这是我对备案中心的看法。与其这样率率低下的备案,我还不如不备,要么就出高价的人代备。这就造成了备案信息大多乱而杂,不真实,出了问题也无从查起。

好了,问题说得太多啦,下面说说,我眼中有能力的,称职的你们是怎么样的。

备案环节:引入民间资本,政府监管,商业化运作。我想可能是迫于技术和投资的压力,备案中心才会那么慢,如果能开设VIP通道,让备案效率提高,基本能实现一个星期工作日审结办理,一个域名保持在50元以内,我认为我可以接受。必须,身份证、手机、EMAIL注册,可以提倡手机登陆,与身份证绑定,可以一人多站。但域名必须唯一对应责任人,具有手机和EMAIL找回密码功能。具有每个网站可调用的监控的JS调用代码,像CNZZ之类的统计一样,功能可随意扩展,可利用统计对各个网站信息进信监控。具有对非法信息进行短信通知服务。

把这个作为一个硬指标来执行,这是第一道防线。下面进入第二道防线,IDC.在这次封网,遭受损失较为严重是也算是IDC是了,你们第一道防线都没有守好,却推卸到IDC上面。话归正转,防护。

IDC接入网站,必须验证其备案号进行审查,对备案统计代码进行审查,对手机号和身份证进行审查,并让其签署安全责任书,必须保证其所开网站的合法性,必须对网站进行负责。同时,IDC应强化对空间信息进行监管力度,比如说安装什么IIS非法信息过滤装置,也是一条有效的办法。具有对非法信息提醒功能,能对站长及时提醒。把这个东西,可以直接集成到虚拟主机和独立服务器中去,不装过滤器的不予以托管,不予以出租,不予以购买。

这是第二道防线,可以说已经能把90%的不良的网站拒之门外。下面启用第三道防线。

经过前两道防线,已经把一些SE站封杀,但是还会有一些网站,他们本身合法,他们用下线,其他人通过一些病毒、木马、垃圾邮件等霸王推广,给互联网带来了不安全的因素,各SP强化监管力度,国家也要对其加大对SP的监管力度,凡是利用非正常手段推广赢利的公司或个人网站不得支付其费用。比如:电脑桌面上IE图标被强行设置,不能更改。电脑无故每次启动自动弹出XX联盟广告。凡是种种我认为都跟SP有关,他们对这些行为视而不见,从而支持了一些站点胆大妄为,为病毒,木马,SE站提供了充足的奶源。

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个人站长。新一代的年青人也需要互联网来锻炼成长。你们就像这家长,个人站长就像个孩子,孩子犯错误了,做家长的应该多一些批评指正,引导向上,而不是体罚,惩罚,甚至是推卸责任,野蛮作为,关而快之,杀一敬百。

就目前这种发展前景来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站长,我也身感自己渺小,地位低下,声音低微,个人网站的前途更是渺茫。洋洋大海乃是无数水滴而成,个人网站虽说渺小却也组成是中国互联网的一部分,我希望大家能聚集力量,将我们的心声反映给上层,让他们知道我们的疾苦,只有这样我样个人站长才会迎来改革的春天,不然你就会感觉越来越冷,直到退出舞台。[人个网站发展走公司化是正常的发展,可是当前不让个人做论坛,不让其说话,这跟古代禁止人们说话不是一样的吗?为什么呢,你们到底怕人家说什么呢?这一点我是非常反对的。不能将自己管理的无能,从而限制人们在网络上的交流。]

我认为做为站长的一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活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应搞一次场面宏大的活动,将我们站长的声音反映出去,现在不是有问题找政府吗?我想只要通过正规渠道,正规的方式,还是可以改变改变现状的.

比如说,策划一些,到京城去组织一次活动,开一次个人站长新闻发布会,组织几百个站长,真正把站长的心声,站长的一些好的建议 组织起来,在法律的容许范围内,整理出来建议书,去工信部跟领导谈谈,这认为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A5、站长站、落伍,这些应联系一些朋友,出钱,出力,很多站长都是才创业的学生和有志青年,互联网与我们一起年轻,我们只有守法,用法 普法才能成长 才能保护到自己和网民的利益。不然,别说个人站长了,商业网站也一样得看人家脸色,说不定那天看你不顺眼说关就关了,关了也白关,我不作为,我无能,你又能怎么样呢?

声明:本文对其目前一刀切的做法其不满,这种近呼野蛮的做法,让人感到管理者的无赖和无能。也希望广大个人站长不要再当一只沉默的羔羊,我用法律的武器去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命运,路过的朋友高抬贵手转发一下吧。期待个人网站的明天会更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