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T用法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SQL Server 2000的GRANT语句用于向用户、角色和组授予使用数据库对象以及运行某些存储过程和函数的权限。

GRANT的语法非常简单——虽然它是SQL Server 2000中功能最强大的语句之一。下面的例子授予皮特(Pete)对pubs数据库中的authors表进行 INSERT、UPDATE和DELETE的权限。WITH GRANT OPTION表示皮特也可以用这些语句来向其它用户授权。USE pubs
GO

GRANT INSERT, UPDATE, DELETE
ON authors
TO Pete
WITH GRANT OPTION
GO

你也可以授予皮特ALL权限,这样他还可以使用CREATE DATABASE、CREATE FUNCTION、CREATE RULE、CREATE TABLE、BACKUP DATABASE以及其它语句。不过,我们一般都希望限制用户的访问和操作数据库的权限。

除了对单独的用户外,你还可以对SQL Server角色、Windows NT用户以及Windows NT组使用GRANT语句。如果用户和(或者)组或者角色之间存在授权冲突,那么按照最严格的授权处理。不能对其它数据库的用户、角色或者组进行授权。

你可以用REVOKE语句来解除已经授予的权限。你也可以用DENY语句来停止阻止用户从他(她)所从属的组(或者角色)那里来得到授予该组(或者角色)的权限。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将会看到拥有pubs数据库中的authors表权限的人有哪些。然后,我们给予皮特访问数据库的权限。最后,我们再给他对authors表执行INSERT、UPDATE和DELETE的权限。

首先,我们运行sp_helpprotect来看看authors表格上哪些人有哪些权限。

Exec sp_helprotect authors
GO

结果应该与下面类似:

Owner  Object   Grantee  Grantor   ProtectType  Action            Column
-----        ------       -------    -----------    -------------     ---------             -------
dbo       authors  guest    dbo           Grant              Delete
dbo       authors  guest    dbo           Grant              Insert
dbo       authors  guest    dbo           Grant              References    (All+New)
dbo       authors  guest    dbo           Grant              Select             (All+New)
dbo       authors  guest    dbo           Grant              Update          (All+New)

由于在皮特得到访问数据库的权限之前,我们不能向他授以执行任何语句的权限,因此,我们应该首先让皮特获得访问数据库的权限。(实际上,为了可以使用已授予的权限,皮特需要一个SQL Server 2000登录帐号和访问该数据库的许可。这个例子为一个SQL Server 2000中尚未存在的用户创建访问数据库的许可。)

EXEC sp_grantdbaccess Pete
GO

你将会看到“Granted database access to 'Pete”。

让我们运行较早前提到的GRANT INSERT, UPDATE, DELETE语句。现在重新执行sp_helpprotect,最后三行应该显示皮特以及他刚才所获得授权的信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