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的选型与架构专题(上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通过剖析邮件系统组成、各部分选型、系统架构分析及系统安全设置,比较完整地覆盖了一个邮件系统设计的全部过程,是企业选择或开发邮件系统的参考。全文分为两部分,上篇包括邮件系统的选型和安全分析,下篇则是邮件系统的具体设置和测试方法。

  电子邮件英文名称为E-mail,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它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发展逐步成熟,演变成为一个除文字信息外,还可以传送声音、图片、图像、文档等多媒体信息的复杂而丰富的系统。时至今日,电子邮件已成为人们喜爱的通信方式,并逐渐成为企、事业单位加强信息交流和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手段。

  电子邮件更为我国的网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在我国,电子邮件的应用迅速发展,免费邮箱注册的人数大幅飙升。同时,早期邮件系统所暴露的缺陷日益突出。

  随着用户数目的增加,系统性能急剧下降,系统不能方便地扩充,百万级的容量无法实现;在复杂的环境中,邮件队列不够健壮,导致系统不稳定,甚至丢失邮件;系统没有足够强的反垃圾邮件能力,导致垃圾邮件横行;系统结构不能适应当今的需求,安全性不高导致商业机密泄露;系统缺乏本地化,界面不友好,安装使用不方便,处理多字节(如中文)时经常出现问题,各种编码之间的转换比较困难等,都是邮件系统存在的问题。

  打造一个适合的内外信息交换平台,便于实现自主管理、员工和客户间便捷的沟通、交流与协作。因此,如何选择一个好的邮件系统,如何建立一个功能强大、性能稳定的邮件系统值得企业关注。特别是前期的分析、选型工作,更是其中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步骤。

  邮件系统组成部分的分析与选型

  首先,一个完整的邮件系统除了底层操作系统以外,还包括邮件传输代理(Mail Transfer Agent,MTA)、邮件分发代理(Mail Delivery Agent,MDA)和邮件用户代理(Mail User Agent,MUA)三个功能部分(如图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