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骑自行车(学自行车一个人怎么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分享如何让娃学会骑车前,先来回忆一下自己童年的学骑自行车的经历。

回忆起我的小时候,80后的童年,可少有适合小朋友的款式,刚上手学骑车,直接就是二八大杠自行车,就和着二八大杠自行车,小孩子们也发展出了特有的骑车姿势,现在回想起童年学骑车的壮烈场景,是我在一段下坡路上,当时竟然还不会刹车,径直地俯冲下去,当场人车分离,摔趴在地!至今腰间的疤痕,记录着我学骑自行车时的无畏和勇气。

儿时对骑自行车的热爱,在心底一直持续到现在。

好骑又方便共享单车,如今让我终于实现了骑自行车自由!最近的我经常有冲动,想早点从家出发,骑着小车去上班,二十几公里的通勤路,我已默默设定下目标去尝试骑车上班啦!光是想到就觉得很兴奋呢!

最近这么强烈的喜爱骑自行车,有两点原因:1.现在的共享单车变得好用好骑了;2.每天的工作伏案时间过长,想通过运动的方式改善健康状况。

基于以上两点—良好环境和自我需要的双重动力,我再次爱上了骑自行车,并习惯骑自行车的出行方式。

「童心童语分享」如何带娃学会骑自行车,个人经验来分享啦

今天上班的时候,听到同事说要去一个要步行40分钟,或者公交半个小时的目的地,我果断推荐她,骑自行车啊,也就一半时间就够了,而且多方便啊!同事低头沉思一下,然后扬起笑脸说:“哈哈,我不会骑自行车”。我诧异了一下,开始在脑袋里搜索,细数了身边不会骑自行车的宝贝们,并对他们做了较有深度的采访。

问:小时候为什么没学骑自行车?

答:没有自行车!

问:是自己家里没有还是生活的周边都没有?

答:自己家里没有,周边一个的人也没有。

问:那大人们的出行方式是什么?

答:远距离的出行,大人们骑摩托车。

生活区域狭窄,邻里之间走路就到了,所以没有学习骑自行车的需求和环境!

是的,没有环境和内驱力,这个技能就没办法得到了。

为啥铺垫了这么多,目的是要婉转地抛砖引玉,如何带娃学会骑自行车,要看娃的意愿的,准备环境和娃自产内驱力一个也不能少!

先要举个例子,从自家儿子的实践例子举起,个人经验仅供各位家长参考。

「童心童语分享」如何带娃学会骑自行车,个人经验来分享啦

不施加压力(买车不等于马上会骑车)

自家娃的第一辆自行车是娃4岁半的时候,娃在体育用品商店看到别的小朋友在骑,也想试一试,娃爸就当机立断,拎回家里一辆。拥有自行车的自由,娃是瞬间实现了。

车买回来了,娃的热情也随即消失了。我宽慰爸爸说:时机未到(娃自己的平衡能力娃自己知道,无论生理和心理要给娃准备的时间),等他准备好了,他就会去骑的。

观察小朋友骑车而引发兴趣

娃在有了自行车的第N个月(接近一年时间),有一天,爸爸陪他在小区里和小朋友玩的时候,他突然决定回家拿车,因为约了和小朋友骑车,从此和小朋友一起骑车,成了他和小朋友游戏的固定环节。

从有辅助轮到想要卸下辅助轮

娃在熟练了骑有辅助轮的车子了以后(娃接近5岁半了),我开始引导他观察,谁的车子有辅助轮,谁的车子没有辅助轮。娃小的时候就看过《小猪佩奇》,里面有佩奇可以骑没有辅助轮的自行车的剧情,他也通过剧情了解了,能骑没有辅助轮的车子,是只有大孩子才能做到的事情,卸掉辅助轮才算真正的会骑自行车呢!

骑车的进阶—尝试练习卸掉辅助轮的车子

娃第一次骑没有辅助轮的车子,骑的不是自己的车子。因为在他没有决定卸掉自己车子的辅助轮时,我没有推进他,要去卸掉辅助轮的事情,我一直相信当他准备好了,他就会自己提出请求的。这一天,是他看到了和他一起玩的小伙伴,在骑“真正的自行车”,他观察到了,跟伙伴请求,可以骑他的车吗?伙伴答应了,他开始勇敢尝试了!

「童心童语分享」如何带娃学会骑自行车,个人经验来分享啦

骑行的探索—身体掌控平衡,找车感

不依靠辅助轮平衡,而要用双手和身体去控制平衡,把握方向,是娃需要练习的第一关。娃们的心态是又想骑起来,又想控制好车子,这个手忙脚乱的感觉是要自己体验的,我在一边默默他的动态。小伙伴的奶奶,好心来帮忙,扶住车座让娃向前骑,奶奶扶住的时候,他可以坐着蹬踏板,但是掌握方向还是掌握不好,需要更多的练习。

妈妈的初步观察时间结束,是时候开始合作式地引导了!复杂问题的分步解决方案开始正式实施!

骑行的分解式—双手控制方向

经过刚才手忙脚乱的一番探索,娃明白了没有辅助轮的难处是需要双手控制好车把方向,去掌握好平衡的。那么第一步的练习是扶稳车把,我和娃建议,妈妈先帮忙扶车座,娃先骑上来,感受对方向的把控。娃起步的时候家长最需要帮助扶车座,大概我也就扶了5次起步,就不扶了,让娃自己感受对车的控制,此时的我跟着娃就好,该出手时再出手。也就几分钟的时间,我就观察到他扶把已经比较稳了。

「童心童语分享」如何带娃学会骑自行车,个人经验来分享啦

骑行的分解式—练习起步

刚才说过刚学独立骑行,起步的时候,最需要帮扶着车座,那么在掌握扶稳车把后,就要练习如何起步了,我和娃建议,惯用脚对应的踏板要调整到最高处,然后用力向下踩,车子就会借力前行了,这个起步最适合刚开始学骑车的小朋友了,娃得到要领,调整踏板位置,开始反复练习起来。

骑行的分解式—练习刹车,停站

起步和把握方向,娃都习惯了,那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练习手捏刹车,小脚停站在地上。我跟娃说,遇到障碍提前刹车,捏闸,然后脚踩地,双手握好车把,然后控制好车子。亲身示范完成后,娃就开始从没有障碍物的一边出发,往有障碍物的地方行进,几个来回就可以刹车并停站稳当了。

骑行的分解式—及时反馈,娃的进展

娃在可以扶稳车把时,我对娃反馈,妈妈看见你可以握稳车把,控制好方向了!

娃在可以自己起步时,我对娃反馈,妈妈看见你会调整踏板的位置,向前一蹬就起步成功了!

娃在可以刹车,停站时,我对娃说,刚才虽然要撞到了,但是你没有慌乱,知道先捏刹车,然后再小脚停站好了。

每一个及时的正向反馈,对娃来说都是必须和必要的。在每一个练习的分解步骤里,娃都有摔小跤!但娃都会起来继续练习。

骑行的分解式—放松,放心,放手

通过刚才所有的分解步骤的练习,娃的基本安全已经完全可以确定了,接下来就是要给娃重复练习的时间了!这个时候我跟娃说,妈妈的建议已经都跟你说完了,接下来我要坐在旁边的椅子上休息了,你自己练习吧!

娃学会独立骑车的整个过程,时间一共也就有半个小时(娃的小伙伴催着娃还车),我在这半个小时里,做娃的脚手架也总共10多分钟的时间!咱们家长只要尊重孩子的节奏,让他自己选择学什么,什么时间学,为娃创造适合的环境,娃们就会很容易地获得他想要获得的技能!

娃学会骑车的过程,同样是娃心理成长的过程,从不会到会,娃会从家长身上收获相信自己的力量。每个娃的节奏都不一样,想要骑车的内驱力和兴趣,让娃喜欢上了骑车,学会了骑车。现在骑自行车变成了娃的日常,成为了他去小区找小朋友的玩的出行方式。总和他一起玩的他的小伙伴们,也都在他的引领下,卸掉了车上的辅助轮,能够独立地骑行了,娃们最近最爱的活动就是在小区里骑自行车!

「童心童语分享」如何带娃学会骑自行车,个人经验来分享啦

我的娃也在妈妈引导他练习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去帮助想要自己学会骑车的小朋友:一是先要借车给小朋友;二是帮小朋友扶稳车座。

家长们可以根据我分享的个人经验,帮助家里对自己骑自行车感兴趣的小娃,实现骑自行车自由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