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旅游网怎么样(跟团游哪个app好用便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者|深水财经社 卜峥

社区团购独角兽同城生活(蜜橙生活)近日宣布申请破产,从2018年由同程艺龙(0780.HK)孵化创立到现在,同城生活一共获得八轮融资,但却只存活了三年。

而在几百里之前的南京,曾经与同程网并称国内在线旅游两大头牌之一的途牛网,也一直在苦苦挣扎,特别是从7月下旬开始,途牛网接连遭遇新冠疫情回潮、河南洪水以及“烟花台风”,导致大量游客退单,业绩再次遭受重击。

曾几何时,途牛网衔玉问世,也曾被众多风投机构宠幸彭越。然而自从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近7个年头,公司就从来没有一年盈利过,其营收也从最高的105亿急剧缩水至去年的4.5亿,在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中,途牛网已经从当初的领头羊,滑落到一个路人甲,在连续多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还能“苟延残喘”至今,实属奇迹。

同程生活已经破产,途牛网还能“苟延残喘”多久?

| 雪上加霜

7月21日,针对河南暴雨导致的洪灾,携程、去哪儿、飞猪、途牛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OTA)宣布启动保障服务,机票、酒店等产品实行免费退订。

而在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国内旅游市场陷入一片低迷,众多OTA平台不得不接受顾客退单,但是途牛网却将部分旅游费用退还现金改成了退旅游券,引起骂声一片。

或许退券也并非途牛网有意“耍诈”,事实上,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近年夏天,刚刚复苏的旅游市场又受到河南洪灾、烟花台风和新冠疫情回潮的沉重打击,多个城市已经限制社交活动,其他地方城市也都严阵以待。

在这一系列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面前,OTA行业也是重灾区,各家公司去年业绩均大幅下滑,但是像携程网以及其麾下的同程艺龙、去哪儿网,背后有巨头支持,家底丰厚,短期的冲击似乎也能扛得过去。

数据显示,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网2020年巨亏32亿(人民币,下同),但是在今年一季度就盈利了17.8亿,呈现强势复苏态势。

而在香港上市的同程艺龙2020年仍然录得3.28亿的净利润,而今年一季度就盈利了1.7亿,机构预测全年净利润超过6亿,接近2019年水平。

但是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途牛网来说,这些自然灾害就是雪上加霜了。

同程生活已经破产,途牛网还能“苟延残喘”多久?

| 连亏十年

2006年10月,于敦德和严海锋两位东南大学的同学一起在南京,创立了在线旅游网站途牛网,在当时,国内OTA市场方兴未艾,携程网、艺龙网已经强势崛起,并展开了激烈竞争。

途牛网创立后几年确实迎来了辉煌时代。到2009年,途牛网已经扩张到五六个城市,在线交易额达1.4亿,此后一直以300%的年均增速增长。

2014年5月,快速发展的途牛终于迎来历史性一刻: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于敦德一跃成为中国旅游圈里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兼CEO。

然而实际上,途牛网的辉煌只是表面上,因为从上市至今7年以来,途牛网就没有一个会计年度实现盈利。

WIND数据显示,途牛网上市第一年,营收为35.35亿,净利润亏损4.48亿。到2016年,公司营收历史性的突破100亿,达到105.48亿,但是净利润也历史性的巨亏24.27亿。

但是到2017年,途牛网的营收却断崖式的下滑到22亿,净利润又亏7.67亿。

也正式这几年的经营不善,导致公司创始团队发生了剧变。

2017年17日,途牛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海锋及首席财务官杨嘉宏因个人原因辞去现有公司职位,即日起生效。

2020年3月,陈杰卸任途牛信息法定代表人,由朱春晔接任;4月,途牛CFO辛怡宣布将于5月31日正式离职……

但是,严海锋的离开并没有让途牛的经营有根本改观。

在2018和2019年,途牛网的营收仍然还维持在22亿多的水平,但是净利润依旧是亏损累累,两年一共亏了近9个亿。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让途牛网回天无力,当年营收剧降至4.5亿,为有公开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净利润巨亏13.5亿。

| 何去何从?

途牛的经营状况简直让人绝望。

2020年4月,淡马锡开始减持途牛,持股比例降到5%以下。另外一个重量级股东京东集团将其下属公司持有的全部途牛股份转让给凯撒集团,后者成为第二大股东。

去年5月,途牛又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提醒公司股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

甚至在去年4月份,网上还传出途牛已经进入破产清算,即将进入托管阶段,后来被证实是虚惊一场。

但是途牛的现状已经十分窘迫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现实。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催生了一波网上带货的高潮,继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在线上直播带货之后,途牛CEO于敦德也在线开启直播带货,然而却尴尬的遭遇到供应商在线追债。

决定企业生命的或许不是业绩,而是现金流。

途牛2020年财报显示,截至去年末,途牛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计为16亿元。途牛财报中称,“新冠疫情对公司业务运营产生了负面影响,并将在随后继续影响我们的运营和现金流。根据公司流动性评估和管理措施,我们认为,公司的可用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可以满足公司在未来一年内日常业务过程中的经营支出。”

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确实给OTA极大的提振,途牛的股价从2月份开始大幅反弹,从1.85美元涨到近5美元。

但是途牛的业绩却和整个行业背道而驰。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只有7736万,比2020年一季度还大幅下降了55%。净利润亏损3948万元,同比有所收窄。

而才看到一点复苏希望没多,今年7月份以来国内又进入多事之秋,洪水、台风、新冠疫情抬头等一系列问题,又要给在线旅游行业重创,弹尽粮绝的途牛纵想继续苟延残喘,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这些会不会是成为压垮途牛的最后一根稻草呢?

(浑水调研授权深水财经社独家发表,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