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怎么样(设计院值得去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虽然近些年网上对于设计院是一片劝退之声,但是实际上设计院却没有几个人转行的,以下几个原因容我一一道来。

第一,专业限制。土木建筑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不改行的话除了设计院那就是施工单位了。当然还有很多除了设计院还能去的行业,但是大部分人会发现,那些行业要么不是那么容易进,要么也累,要么甚至不如设计院。设计行业专业性极强,却也被专业所累,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真的是很无奈啊。

第二,设计院收入相对不算低。不少应届生年薪也都能达到10万了。工作三年,年薪15到20万,效益好的甚至有20万到30万。虽然要加班,但是相比很多行业的收入都要高了。虽然说不能和金融、IT等行业相比,但是我们这些个专业的,人家即使要也要得很少啊。

第三,设计院这个名头很响啊,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在父辈眼中是个地位很崇高的工作。中国做工程的人又很多,相信很多同学家里会建议进设计院。进了之后发现身边的同事不乏985/211的硕士研究生,这等于变相提升自己的学历啊,在和亲戚朋友吹牛逼的时候也是一绝。我每次回老家,乡亲们一听我是设计院的,那叫一个高看啊。

第四,设计院工作稳定。不管是施工单位还是甲方都需要跟着工程走,去设备厂家也是要天天跑业主跑设计院的。在设计院就是天天坐在办公室内吹空调,再配台车上下班,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大多数人不喜欢奔波,有了家庭后追求稳定,所以这时候设计院相对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

第五,设计院工作时间弹性、请假容易。我还记得当年我在设计院的时候,虽说院里规定八点半上班,但是实际上我们九点来一点事都没有。请假的话只要不耽误事,直接和顶头上司说一声就可以了。设计院这点是真的好,只要活干完了,时间上真的比较自由。

第六,设计院的同学们大多未经历过社会太多的毒打。每天的任务就是画图,对接人除了项目负责人就是固定几个其他专业的同事。这不同于那些每天混迹社会的施工队及甲方。所以设计院的同学们相对来说太过单纯及内向,或许他们希望自己永远留在这种单纯的状态中吧。

第七,其实设计院加班也还好,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凄惨。还是拿我当年上班的院举例好了,上班时间八点半到下午五点,中午还有时间回宿舍睡一觉。一天算工作时间也不过是7个小时,加班的话其实并不多,我晚上不是和同事打DOTA就是看书做题复习考证。当然这些都是基于正规大院的,大院中的外地分院或者私人小设计院压榨员工那真是一个狠。

第八,在设计院不需要会喝酒。不管是去甲方还是施工单位,没点酒量是混不下去的。领导敬你酒你喝不喝?喝了自己身体不舒服,不喝领导心里不舒服。不喜欢喝酒的只要你不去EPC部门,想来也没人逼你喝酒的。

第九,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难处,难道你离开了设计院就能混得好?

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告诉大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有人抱怨设计院某些方面同样也会有人看中设计院其他方面。

为什么明明很累被人说各种不好还有很多人选择设计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