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怎么样(华创股份有限公司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说北方华创之前先讲个故事,当初美国西部出现了淘金热,很多人闻声赶来淘金,但是真正挖到金子的人很少,但是向淘金者出售铲子、牛仔裤等装备器材的人却发了一波财。这就是俗话所说的“淘金先富卖铲人”,目前作为淘金者的AMD、英特尔、英伟达等神仙打架相当吸睛,但是作为背后靠卖设备的“卖铲子”发家的公司---北方华创,在2021年5月开始股价一直飞速上升,三个多月直接翻了三倍!它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一、受益“缺芯潮”下游晶圆制造厂持续扩产,带动设备需求

在了解一家公司之前,我们要先了解其所处的行业。“缺芯潮”、“全球缺芯”、“缺芯停工潮”这些字眼对于持续半导体行业的友友们都快看腻了,在这里就不再赘述,我们具体看一下全球设备市场的数据:根据SEMI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到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预计2021年全球晶圆厂设备支出将维持34%的增速,达到953亿美元,其中晶圆代工设备占43%,存储设备占38%。2022年预计增长12%突破1000亿美元。

对设备的支出快速增长,一方面是随着先进制程的不断突破,其对设备的投资金额呈指数级增加,到3nm级别,每五万片晶圆产能对设备的投资高达210亿美元,未来晶圆厂对设备的投资只会越来越多。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另一方面是游晶圆厂的建设热潮,导致设备需求的高增长。而这股建设热潮简单地来说有三点原因:

1.受益于5G、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发展对晶圆的需求激增。

2、国外疫情的反复,干扰芯片供给。

3、美国对中国芯片发展的阻力,推动国内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力度,在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组织领导、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尤其是卡脖子的半导体设备以及光刻胶领域。

二、北方华创平台级对下游客户全覆盖具有优势

未来各大厂商对设备上的投入是会大幅度增加的,而北方华创的产品分布还是少有的平台级,涉及到的步骤包括刻蚀(刻蚀设备中以硅刻蚀和金属刻蚀机为主,并且在PVD领域拥有国内首台55-28nmTIN溅射机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PVD、CVD、ALD、氧化、退火、MFC等,产品相当全面。利用半导体同源工艺,进行了高密度研发,对下游客户进行了全方面覆盖,这使其在5G、新能源与物联网等旺盛需求的推动下,将充分受益。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而平台化布局会给北方华创带来无限可能,其在场景扩张里涉及到IC(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存储、功率、模拟、代工、封测)、半导体显示(面板)、半导体照明(LED)、以及半导体能源(光伏)。

值得一提的是北方华创的下游客户均是世界级半导体巨头:隆基股份(光伏世界第一)、三安光电(LED世界第一)、京东方(LCD)世界第一、国内所有主流晶圆厂(中芯、华虹、长存、华润、长鑫等),北方华创的地位可见一斑。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三、北方华创财报数据分析

北方华创在2016年由北方微电子与七星电子战略重组之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半导体设备龙头地位获得巩固,在2016--2020年营收与归母净利润CAGR分别为39%和55%,维持高增长态势。2020年北方华创实现营业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49.23%,扣非后净利润达到1.97亿元,同比增长181%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前文也提到了,公司业绩的高增速是由于下游的汽车电子、消费电子、5G、云计算等需求旺盛,同时供给端受疫情扰动而收缩,供需错配,晶圆厂纷纷加入扩产潮,作为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充分受益,2021Q1合同负债44.9亿元,环比增长47.2%!

北方华创在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与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6.69%与39.52%,同时净利率分别为10.42与10.31%,有着很好的盈利能力。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良好的盈利能力离不开公司对成本与费用的良好管控,2020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0.25%,同比下降4.75%,其中管理费用率与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56%与3.04%。

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

同时公司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持续的自主研发,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市场拓展顺利进行,各板块都在进入良好发展的正循环。公司的龙头地位离不开研发的大量投入,公司在2020年研发投入16.08亿元,占营收比重高达26.56%,且近五年研发支出占比基本都稳定在这一水平。人才方面,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稳定在20%以上,截至2020年年末,累计申请专利5141项,累计授权专利2894项。公司持续且巨大的研发投入树立了技术领先优势,形成了坚实的技术壁垒。

四、总结

半导体设备的国产替代化市场空间广阔,处于行业产业链上游的北方华创具备卖铲人的效应,业绩兑现性相对较强。其平台化的产业结构以及长期深耕的刻蚀、薄膜沉积设备等让其跻身各领域的龙头公司,北方华创将充分受益于下游厂商的扩产潮,在未来浩浩荡荡的国产替代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投资需要一个好的价格,再好的投研逻辑,也需要市场的配合、资金的认可、以及较强的择时能力。

贝壳投研,这里有您最关心的投资报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