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属于哪个省(赣州到九江多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江西省各个地级市区划调整的故事,例如赣州市、上饶市等等。今天,我们聊聊九江市。在江西省下辖的11个地级市中,九江市属于唯一的长江港口城市,航运发达,人口稠密。九江市总计下辖了13个区县,属于下辖区县比较多的地级市。那么,九江市如何下辖了13个区县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首先,我们聊聊江西省。江西省属于我国南方省份,同时,也属于我国中部六省之一。与安徽省、湖北省、广东省等几个省份相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江西省下辖了11个地级市,总人口4500多万人,与云南省、辽宁省等几个省份的人口基本相当。江西省的水资源丰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水路运输曾经是江西各地的主要运输通道,因为地质结构比较复杂。

江西省下辖的11个地级市中,赣州市的人口最多。其次是南昌市、上饶市、宜春市和九江市,从人口来说,九江市总人口460多万,并不是各市中最多的。但是九江市的地理位置至关重要,九江市拥有一系列的头衔:江西省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昌九一体化双核城市、环鄱阳湖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成员城市、长江经济带支点城市、赣鄂皖湘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首批5个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江西唯一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九江市总人口460多万人,下辖了3个区、3个县级市、7个县,总计13个区县。由于九江市极佳的地理位置,因此,自古就有“三江之口,七省通衢”的说法。至于九江市13个区县的具体区划,与江西省的区划调整之间,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

在元朝之前,历代王朝基本上沿用了州县两级区划。13世纪中期,北方的元朝迅速崛起以后,在几十年时间里,先后消灭了大金国、西夏国、大理国、南宋等政权,建立了一个疆域空前辽阔的庞大王朝。不过,随着疆域面积的扩大,元朝也开始面临各方面的问题。因为,元朝缺乏地方管理经验,而且非常明显。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面对全国密密麻麻的几百个州府、几千个县,各地区复杂的人口数据、耕地产量、农作物品种情况,让元朝有点不知所措。我们以各地的耕地为例,由于地质结构个气候的巨大差异,各地的耕地,分为了沙土地、泥土地、水浇地等10多个类型,每一种类型,又分为了上中下几个等级。各地的农作物类型也非常多,例如小豆、小麦、水稻、高粱等等,出现了五谷杂粮的说法。

对于这么复杂的情况,元朝明显经验不足。依靠唐宋两朝的州县两级区划,根本无法满足元朝的需要。唐朝的15道和宋朝的23路,各方面并不完善。最后,元朝结合了宋朝23路的实际经验,在金国行尚书台的框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调整。最终,推出了著名的行省制度。元朝把全国划分为10个行省,例如江西行省、江浙行省、四川行省等等。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当时,元朝已经设立了江西行省。不过,当时的江西行省,包括了现在的江西省和广东省的东部地区,管辖范围比较大。在元朝行省的框架下,每个省下辖了各个路,每个路下辖了各个州府,每个州府下辖各个县,相当于设计了4级区划。例如九江,当时隶属于江州路。

元朝虽然建立了行省制度,奠定了行省制度的框架,但各方面并不完善。首先,元朝行省的区划不合理,地方管理难度很大。第二,各地机构的设计非常简单,而且相互重叠。到了元朝统治的末期,已经出现了诸多问题。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根据明朝的实际情况,在元朝行省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各地的区划。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在明朝永乐皇帝朱棣完成了迁都以后,明朝形成了南北直隶与13个省的区划。其中,我国很多省份的区划,都是在明朝统治时期确立下来的,例如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等等。与现在的区划相比,已经非常接近了。当时,江西省划分了13个府,分别是:南昌府、瑞州府、九江府、南康府、饶州府、建昌府、广信府、抚州府、赣州府、南安府、临江府、袁州府、吉安府。

其中,九江府虽然已经出现,但区划结构并没有形成。九江府下辖了德化县、德安县、瑞昌县、湖口县、彭泽县等5个县。星子县、都昌县、建昌县隶属于南康府,宁县和武宁县,隶属于南昌府管理。17世纪中期,清朝逐步确立了自己的统治以后,根据自己的世纪需要,进一步调整了各地的区划。最终,形成了内陆18个省的区划。在江西省,区划调整的规模非常小。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尤其是九江府的区划,几乎没有变化。在清朝统治的后期,爆发了大规模的太平天国运动。当时,九江府扼守了江西、安徽、江苏几个省的门户,属于清军和太平军反复争夺的城市,双方精锐尽出。曾国藩和老对手石达开,先后抵达前线,指挥部队作战。

1912年,清朝灭亡以后,我国进入了军阀混战的阶段。各地军阀反复争霸,对各地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各地群众急需进入休养生息。一转眼到了建国初期,随着局势的逐步稳定,我国进入了战后重建、恢复生产、经济建设的工作。与此同时,各种工程在江西省开工建设,例如铁路建设等等。在江西省内,设立了一系列的专区,例如上饶专区、抚州专区、九江专区等等。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其中,1949年,九江专区设立以后,下辖了11个县市。分别是:九江县级市、九江县、彭泽县、瑞昌县、湖口县、武宁县、德安县、星子县、修水县、都昌县、永修县。在50年代初期,修水县、彭泽县、湖口县、都昌县,曾经短暂划出了几个月。但随后,又划入了九江专区。60年代末期,全国所有的专区都更名为地区以后,九江专区更名为九江地区,管辖范围不变。

1978年,鉴于庐山的旅游价值,九江市设立了庐山县级镇,相当于12个县市。进入70年代末期,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我国很多省份下辖的各个地区,陆续调整为地级市。与此同时,一些县级市也在变化。1980年,九江地区下辖的九江县级市,被提升为地级市。并且设立了浔阳区、郊区。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同一年,庐山县级镇被撤销,设立了庐山区,划入了九江市管理。至于九江地区,仍然继续存在,下辖10个县。1983年7月,九江地区被撤销,与九江市合并,下辖的修水县、武宁县、瑞昌县、永修县、德安县、九江县、星子县、都昌县、彭泽县、湖口县等10个县,划入了九江市管理。与此同时,原来的庐山区被撤销,设立了专门的庐山风景名胜区(不属于行政区划)。

至于九江市的郊区,则更名为新的庐山区。请注意,这两个庐山区不是一回事。此时,九江市下辖了2个区、10个县,总计12个区县。80年代末期,瑞昌县被撤销,设立了瑞昌县级市,九江市下辖了2个区、1个县级市、9个县。随着九江市的持续发展,城区人口进一步增加,城区面积进一步扩大。2010年,九江市设立了共青城县级市。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2016年,九江市的庐山区,更名为濂溪区。与此同时,星子县和原来庐山区的部分乡镇,组成了庐山县级市。此时,九江市下辖了2个区、3个县级市、8个县。2017年,九江市的九江县被撤销,设立了柴桑区。截至这个时候,九江市形成了3个区、3个县级市、7个县的区划结构。

分别是:浔阳区、濂溪区、柴桑区、瑞昌市、共青城市、庐山市、修水县、武宁县、永修县、德安县、都昌县、湖口县、彭泽县。当然,九江市还陆续设立了庐山风景名胜区、经开区、八里湖新区等几个区。不过,这几个区的情况特殊,一般不会计算在内。

江西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级市之一,九江市为何有13个区县?

关于我国各地区划调整的一系列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