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有多少个骨头(手腕上的骨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骨是人体结构中比较难的一个点,很多人都画不好手,当然这个很多人里也包括我。

在人体中,手部总是骨骼明显,因为其表面形态,尤其是手背的形态,大部分都是由骨骼决定的。

手骨由腕骨、掌骨、和指骨三部分组成。指骨的整体形态 长于掌骨,掌骨则长于腕骨。手骨中这三部分的比例关系与足骨中对应部分的比例关系恰恰相反。

坚持学画:人体结构之骨骼部分——手骨

坚持学画:人体结构之骨骼部分——手骨

腕骨由8块不规则状的小骨组成,分为远、近两列,每列4块。近侧列包括手舟骨、月骨、三角骨和豌豆骨;远侧包括大多角骨、小多角骨、头状骨和钩骨。

作为一个整体,腕骨为半圆形,横向弯曲,所以其背侧呈凸状;掌侧则呈凹状,形成腕管,供各条指屈肌腱通向手指。

在腕骨的背侧,两列腕骨之间有一道凹陷。当手腕屈曲时,该凹窝尤其明显。在此姿势下,还可看见另一凹窝出现在桡骨远端和腕骨近侧之间,于是,腕骨位于身体近侧的关节面就在上述两个凹窝之间呈现为一道隆起。

在腕骨的掌侧,突出于体表的是靠近尺骨一侧的豌豆骨(在小指一侧肌肉形成的小鱼际隆起的底部),和桡骨一侧的大多角骨和手舟骨的结节(在拇指一侧肌肉形成的鱼际隆起的底部)。腕部伸展时,这些隆起尤为明显。


掌骨共有5块。每块掌骨底都呈方盒状,且都位于掌骨体的近端。掌骨头呈球形,位于掌骨的远端。

第二掌骨到第五掌骨(从食指到小指)呈一整体,向远侧呈辐射状排列。各块掌骨的背侧宽而平,且都略凸向背侧,在手的背面构成一个横向略凸的平面。在掌指关节处,其形状更为明显。这一弧线,也称手背横弓,促成了掌侧凹窝的形成。

在掌骨的远端,第二至第五掌骨头之间有韧带连接,拇指的掌骨头则无连接束缚,当手掌面向前方时,拇指掌骨的背侧是面向外侧的,几乎与其它掌骨的背面呈垂直状。

当手指在掌指关节处屈曲时,第二至第五掌骨的球形掌骨头就会显露于体表,形成圆形的指关节凸起。这4根掌骨的远端构成一条弧线,总宽度大于肘关节处肱骨内外上髁之间的宽度。

拇指的掌骨头不如其它掌骨头圆,所以拇指的掌骨头的远侧表面不会形成圆形的指关节凸起。拇指的掌骨头的掌侧上有两块籽骨,这两块籽骨增加了该区域在前后方向上的厚度。

小指的掌骨底外侧的结节和腕骨的三角骨之间,形成了一个很浅的凹窝;另一个浅凹窝出现在三角骨和尺骨之间。所以在手腕的尺侧,有3个小突起:尺骨头、三角骨和第五掌骨的结节——三者由两个小凹窝隔开。


手指由指骨构成。拇指只有两节指骨,其它手指有三节指骨。在同一手指上,各节指骨由近至远,依次变短。近节指骨和中节指骨的远端末梢都呈方形,中部为一凹槽,将线轴状的指骨头的内外髁分离开来。当指间关节屈曲时,这一带凹槽的方形结构就会显露出来。

5根远节指骨的末端都呈扁平状。指甲通过一层厚厚的纤维垫,附着于这些平端的背侧。远节指骨的末端都嵌在指尖的纤维脂肪里。

指骨的骨体都呈上粗下细状,且该形状可见于体表。

食指的3节指骨的总长度,等于第二至第五掌骨头的总宽度。同一手指的中节指骨和远节指骨的长度总和,大致等于其近节指骨的长度。中指的掌指关节是整个手骨长度的中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