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哪里地图(手机定位我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北京在智慧交通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智慧公交”、“智慧地铁”等都在丰富着乘客的出行体验。在这些智慧出行系统的背后,离不开手机导航的参与。不论何时,只要大家打开导航,系统都会定位位置并规划多条路径,满足大家的各种出行需要。

智慧导航是如何进行的?

手机的智慧导航通过GPS模块、导航软件、4G/5G通信模块相互分工,配合完成。首先,GPS模块完成对GPS卫星的搜索跟踪和定位速度等数据采集工作。定位的原理可以概括为用“三点”确定一个点。GPS信号能够给出卫星的位置信息以及信号传播用的时间,两者相乘便能测量出距离。但是实际上,由于地形等原因,需要利用高精度原子钟来精确定位点。得到定位点后,导航软件地图功能将通过互联网不断刷新同步电子地图上的位置,从而使我们在地图上的位置不停地运动变化。在获取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位置信息后,导航软件路径引导计算功能,规划出一条到达目的地的行走路线,然后引导我们向目的地行走。最后,4G/5G通信模块完成手机的通讯功能,并可根据手机功能对采集来的GPS数据进行处理并上传到指定网站。

智慧导航有什么应用?

与传统导航相比,智慧导航拥有更强的兼容性、即时性和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传统导航往往需要下载地图,而智慧导航则是联网查看地图,地图中的信息是实时的,且可以在驾车时实时显示路线情况,计算最短路线和最优方案。同时,智能导航还有通过声音控制导航、查看3D全景信息,用导航预定酒店或者车票机票等功能,从而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更加周全的服务。

智慧导航可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什么?

除了传统的导航、定位、搜索等功能,智慧导航在诸如监控、紧急救援等突发事件中的应用潜力更大,如为老人小孩提供的监护手机、外勤业务人员管理手机、免安装GSP车载防盗报警跟踪手机等。

现在智慧导航地图除了驾车导航HUD、语音导航、路况提示、停车场提示等功能外,还增加了查看好友地点、分享地点、餐馆点评等功能。未来的导航软件还可以接入购物、支付等功能,成为以出行为主,集路况、找车位、餐饮购物、娱乐影音等为一体的应用平台。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大数据的成熟,智慧导航的发展将是多元化的,人们将迎来一个智慧导航的新时代。(卓睿)

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于晗

专家:中国传媒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副教授 余心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