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是哪里的(黄冈市移动手机号段)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冈日报记者 汪欢 鄂东晚报记者 刘含芳

时下,手机号码“捆绑”、支付宝、QQ等各类App已成常态,用手机动态验证码作为登录密码更是无处不在。手机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整合手机消费,也是学问多多。

2010年,工信部推出携号转网政策。2014年,湖北省成为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省份。同年9月20日起,我市三大运营商也正式开通“携号转网”业务。

所谓“携号转网”,简单地说,就是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用户可自由选择服务商。

这种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者都受益的举措,在我市运行情况怎么样呢?

携号转网,能让你省下一笔不小开支

“我是移动客户,每个月手机套餐138元,现在家里的宽带是黄冈电信的,全年消费1188元;数字闭路电视是黄冈广电的,全年消费288元。如果转网,将手机号码转到电信公司,办理一个家庭套餐,一年可以省下1500元的宽带费、电视费。”家住黄州文峰宝邸小区的赵先生算了一笔账。

其实,赵先生只是从消费者个人的微观角度算账,如果从宏观角度,携号转网既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优化市场结构,即通过市场的管制措施,实现有效竞争,提高消费者福利——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减少用户的转网成本;对国家来说,能节约号码资源。

也就是说,携号转网可以打破现有某一家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地位或垄断地位,从而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结构。实施携号转网后,号码资源通常由第三方集中管理,也节约了社会资源。

携号转网,考验运营商的服务质量

对于用户来说,携号转网的主要原因是某一运营商的套餐价格、服务水平、网络质量等不如其他运营商。

5月30日,记者来到黄冈移动公司东门路营业厅咨询携号转网事宜。工作人员介绍说,客户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营业厅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会进行登记,过3到5个工作日,会有工作人员来电告知号码是否可以转网;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办理任何套餐、不是集团号码,都可以转网,届时再去营业厅领取转网登记表填写后即可办理。

在位于胜利街的电信和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说,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客户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公司或营业厅办理;如果没有任何套餐业务,当场就可以领取转网登记表,填写后即可办理。

携号转网,有的运营商设置过高门槛

记者在黄冈移动公司东门路营业厅见到一位办理携号转网的市民,他说,携号转网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办理转网的“门槛”较高,手机用户想“跳槽”,不是件容易事。有的运营商设置了不少“附加条件”,为消费者转网戴上了“镣铐”,消费者在转网前必须与之前的运营商算清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目前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很多,或者说咨询的更多,但是真正转网成功的概率却不是很高。没有转网成功的用户多数是因为套餐套住了。携号转网需要公平服务,但运营商与用户绑定了相关合约,不管是按年还是每月保底消费的,都会导致转网手续变得不顺畅。还有一个原因,在申请书提交之后,运营商会告知客户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给客户答复,审批手续麻烦,需要客户一趟趟跑营业厅,客观上让一部分用户放弃了转网念头。”

目前运营商“不成文的规定”是,手机号码只有“自由身”才能办理转网,如果是合约机、绑定电话等都不可以随意转网。一位市民说:“是他们(运营商)说套餐如何如何好,要我搞什么套餐。没想到,一搞所谓的套餐,就上了他们的套。”

另一市民说:“携号转网这一惠民之举,国家已推出多年,可在我们黄冈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几家通信运营商应该站在替用户着想的角度,实现无缝落实,才能避免“画饼充饥”。作为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客观需求,合理选择运营商。

这位市民说,让用户主动选择享受什么样的服务,而不是被动接受什么样的服务,才不会有违携号转网政策的初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