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肿瘤(请问人身上肿瘤是怎么引起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类对未知的危险总是充满恐惧,比如癌症,我们之所以惧怕癌症,是因为癌症就像个调皮的孩子,现有的医疗手段还不能完全“摸清”它的小脾气,相信有不少人心怀忐忑地问“肿瘤会遗传给下一代吗?”、“好几个亲戚有肿瘤,我们该怎么办?”、“得了肿瘤是不是就治不了?”“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肿瘤”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想要解开这些答案,咱就得先从从“肿瘤是什么”开始讲起,只有当我们知己知彼的时候,对肿瘤治疗是大有裨益的。

1.肿瘤到底是什么?

首先人体的正常细胞是有增殖和分化的功能,增殖就是一个细胞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分化就是从一个幼稚不成熟的细胞逐渐变成一个成熟的有功能的细胞。所以说正常人体的细胞增殖到一定程度这个细胞就不再增殖,发挥完功能以后它会逐步死亡。

我们为什么会得肿瘤?关于肿瘤,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而肿瘤细胞则是人体正常细胞突变来的一种特殊细胞,它会不断的增殖且分化功能比较弱,甚至会出现一种不死的状态。这些细胞持续不断地增殖就逐步形成了一个肿块。如果过度的增长,进一步增大,甚至跑到别的地方去,比如说脑、肝、肺,就会对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形成一个很大的影响,甚至危及生命,这就是肿瘤。举个简单的例子,肿瘤就像一个特别顽皮的孩子,如果父母和老师没有引导好,教导好,那么这个孩子将来在社会上可能就会做一些违法的事情,甚至他会做一些大的坏事,甚至会形成黑势力、黑社会,那么对社会的危害就很大了。

2.肿瘤能遗传吗?

肿瘤能遗传吗?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肿瘤的基因突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娘胎里带来的,就是先天遗传下来的;另一种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先天的突变它具有遗传性,比如说乳腺癌有一个BRCA1的基因变,现在发现如果这个类型的基因存在,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概率或者是风险能够达到87%。

我们为什么会得肿瘤?关于肿瘤,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肝癌、前列腺癌、黑色素瘤、结肠癌这些肿瘤,目前研究发现,多数是由外部的因素刺激引起的突变或者是癌变。但是这些后天引起的基因突变,目前研究发现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也就是它的遗传风险还是比较高的。当然这种风险跟环境密切相关,如果脱离了一个高危的诱导环境,它的发病率可能会下降,严格来讲这些肿瘤,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说的具有遗传性。

3.人体有哪些部位容易发生肿瘤

我们现在所认知的肿瘤,可以说无处不在,从头到脚,有脑瘤、鼻咽癌、口腔癌、肺癌、肝癌、肠癌,还有生殖系统的很多肿瘤。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这些器官和部位的细胞更新都比较旺盛。例如人体的骨髓具有终生的造血功能,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新的细胞。像皮肤,皮肤的细胞更新代谢非常快的。

像肝脏,就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这些器官或者组织细胞处于非常旺盛的增殖状态,更容易受到外部致癌因素影响而产生细胞基因突变,变成癌细胞。比如我们的呼吸道,会每天呼吸而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易得呼吸道肿瘤。还有每天都在和食物打交道的消化道,如果我们吃的食品不够安全,会有很多有害物质,也容易引起胃肠道的消化系统的肿瘤,比方说食管癌、胃癌和结肠癌。

然我们人体还有几个器官不容易发生肿瘤,一个是大脑,虽然有脑瘤,但是大多数肿瘤,都不是神经元癌变产生的肿瘤。还有就是心脏,肌肉组织、骨骼肌。为什么这些地方不容易发生肿瘤?因为它们一旦发育成熟就不再有增殖特性,即这些细胞不再分裂增殖,外部的致癌因素则不容易引起它的突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特殊的器官不容易发生肿瘤,那就是小肠,小肠除了消化以外,小肠它本身也是一个免疫器官,而且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在小肠的肠壁上有大量的淋巴组织防护,那么小肠的组织就不容易产生肿瘤。

4.容易致癌的因素有哪些?

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xxx吃多了容易致癌”“xx有辐射容易致癌”,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哪些外部因素容易引起细胞的基因突变,从而引起癌变呢?我们在这里归为了三类:

4.1化学因素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接触到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比如说染发剂,有些类染发剂叫苯胺类染发剂,这些化学物质就很容易造成基因突变。还有油漆当中含有苯、二甲苯有机溶剂也容易引起DNA的突变。还有就是农药例如DDT(滴滴涕),除草剂都是非常危险的致癌物,除此之外霉变的食物,如玉米、大豆会引起黄曲霉,黄曲霉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是目前很明确的一种能够引起肝细胞基因突变的一种致癌物。

我们为什么会得肿瘤?关于肿瘤,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4.2生物因素

目前很明确的有几类能够引起突变的有病毒还有细菌,像肝炎病毒,不管是乙肝病毒还是丙肝病毒,它们都是非常明确的能够引发肝癌的变异。EB病毒这是造成鼻咽癌还有淋巴瘤的罪魁祸首,99%的宫颈癌都是由于HPV感染引起的。胃癌则跟胃部感染的幽门螺旋杆菌有关系。

我们为什么会得肿瘤?关于肿瘤,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4.3物理因素

第三类物理因素的致癌作用也不容忽视。像西方人比较喜欢晒太阳,所以说他的皮肤癌发病率或者黑素瘤发病率就比较高。因为阳光中有很强的紫外线,若过度的暴露在紫外线下,皮肤的很多细胞就容易引起突变,引发皮肤癌。比如说经常处于放射线离子照射下的工作环境下的放射科医生,经如果防护不当,医用的放射线就会引起细胞的突变产生肿瘤。

好了,今天的话题我们就探讨到这里,我是肿瘤专家一何亚仑,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肿瘤相关的问题,请点击左下方“了解更多”立即咨询医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