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长多生牙(正常多生牙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详论“多生牙”

今天带着儿子去北京儿童医院拔除了两颗多生牙,由于儿子才五岁,所以需要全身麻醉。8点到的医院下午2点多出出院,历时6个小时。看着孩子进手术室心里真的很紧张,虽然说是一个小手术,但是也是没有底。毕竟是孩子第一次拔牙,不过还好手术很成功,儿子推出来时第一句话说"爸爸,麻药不管用。"说得医生和护士都乐了。现在正在家里恢复中。

孩子的牙齿疾病之一,越来越多的孩子有“多生牙”,你了解它吗?

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多生牙。

什么是多生牙?

说实话之前虽然也听说过这个词,但是真的不了解。这回算是充分了解它了,多生牙在医学的定义:多生牙又名额外牙,全口牙齿除了20个乳牙和32个恒牙外,多生的牙齿叫做额外牙。有学者提出多生牙是从邻近的恒牙蕾的牙板分化出的第三牙蕾发育而来,或可能来源于恒牙蕾自身的分裂。

孩子的牙齿疾病之一,越来越多的孩子有“多生牙”,你了解它吗?

孩子为什么会长多生牙?

现在对于为什么会长多生牙原因不明,可能来源于恒牙蕾自身的分裂。也可能有遗传因素。还有可能和婴幼儿时期钙质补充过多营养过剩有关。

多生牙的位置?

在任何牙位都可能发生多生牙,但它们有明显的好发牙位:最常见的是上颌"正中多生牙",然后依次排为上颌第四磨牙,上颌侧生磨牙、下颌前磨牙和上颌侧切牙,偶尔下颌中切牙和上颌前磨牙也能看到多生牙。约90%的多生牙发生在上颌。

"正中多生牙"位于两上中切牙(上门牙)之间,单侧或对称发生。已萌出或埋伏阻生,甚至倒长。"正中多生牙"牙冠通常呈小锥形,牙根较短。

我儿子的就是"埋伏性正中多生牙",就是从表面看不见生长在牙龈里面,需要照X光才能发现。而且一颗是正常生长的,一颗是横着长的。

孩子的牙齿疾病之一,越来越多的孩子有“多生牙”,你了解它吗?

多生牙到底应不应该拔除?

这个问题我开始的时候也很纠结,毕竟孩子还小而且还要全麻担心对他的身体发育有影响。后来在看了多家私立和公立医院以后,所有的医生都是一个意见:"建议及早拔除"。因为我儿子的多生牙是在乳牙的上切牙上面(就是上面的两颗门牙上面),如果不拔除会影响恒牙的发育。导致恒牙长不出来或者位置不对,而且有的多生牙是倒着长的慢慢会长到鼻子里,危害更大。所以这里建议有多生牙的孩子还是要尽早拔除的好。

多生牙如何手术?

在发现儿子有多生牙后我们看了许多家医院,公立私立都去了。最后还是决定在北京儿童医院做拔牙手术。毕竟是全国最好的儿童医院之一,设备和医生的经验、技术都是一流的。但是就是挂号难,人多,排队时间长。没办法挂的小夜特需门诊,医生看完后也是建议全麻手术拔除。然后开的化验单(验血、验尿),胸部X光、心电图。等所有结果出来再去麻醉科开麻醉诊断书,然后拿着诊断书去找口腔科大夫约手术时间。经过了一系列的化验、拍片、取结果、预约。终于约在今天(4.18)上午8点到医院做手术。

上午8点准时到医院,先是在口腔科病房等(空腹)。这里吐槽下儿童医院的口腔科病房居然和眼科共用一个病房。天啊,那个环境简直了!真的和儿童医院的名气不符。等啊等终于在10点整输上液了(就是葡萄糖,一是怕孩子一上午没吃饭饿虚脱了;二是为了待会注射麻醉剂。)。在10:30左右叫到孩子了,由医生带着坐电梯上4楼手术室。(儿童医院居然没有滚梯,真的很low。虽然有差不多10部直梯,但是架不住人多啊,根本上不去。好在做手术的可以给专开一个电梯。)在手术室外面等了40分钟,11:10进了手术室,家长不让进签完麻醉同意书后就在外面等着了。手术很快11:50就叫名字然后推出来了。中间手术医生出来一次把拔出来的两颗牙交给了我们。然后就推回病房躺着输着葡萄糖,吸氧,监测血压心跳等。由于床位紧张所以大概下午两点我们就被请出来了。给下一个手术的腾地方。不过好在是个拔牙的小手术,回家自己修养就可以。14:30我们就回家了。一周后复查。

孩子的牙齿疾病之一,越来越多的孩子有“多生牙”,你了解它吗?

多生牙手术后注意事项

1. 手术当天一定要空腹,不吃不喝,水也不能喝。

2. 术后4小时才能喝水和喝奶,不要用吸管。

3. 术后6小时可以吃流食。

4. 术后3天内饮食清淡。

5. 术后3-7天不要吃硬的,最好半流食。

6. 术后一周内不能吃过热的食物。

7. 术后一周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8. 术后吃3-7天头孢,防止伤口感染。

9. 术后一周复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