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失业率高(发达国家失业率高的原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译/观察者网 朱琳 编辑/周远方】

当地时间9月8日,福克斯新闻援引美国劳工部数据报道称,美国7月经季节性调整后的职位空缺数量增加了74.9万个,总数达到了1093.4万个,连续第5个月创造新高,而美国8月失业人数为838.4万人。

当前,美国通胀数据连续高企,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动向高度敏感,就业数据被普遍认为是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为什么美国有1000万个空缺就业岗位,却仍有840万人失业?”,《华盛顿邮报》4日刊文这一问题,文章认为,美国就业市场的现状本质上是美国经济正在进行大规模重新分配,引发美国雇主和雇员对工作进行“重新评估”。

招聘就业陷入两难

文中提到,目前一些迹象表现出美国的就业市场“十分繁荣”。大量企业主抱怨他们找不到足够的工人。

根据招聘网站ZipRecruiter的数据,8月份美国的在线招聘职位比7月份增加了13%。许多商店和餐馆的橱窗或墙上,都贴着“请耐心等待,我们人手不足”的标志。

为了找到人手,全美企业正在通过提高工资、提供签约奖金和灵活的工作选择来吸引和留住员工。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显示,超过40%的雇主表示他们正在提供更多的福利。在过去5个月中,全行业非管理岗位普通工人的平均工资增长了2.8%,这是自1981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餐饮和酒店业的非管理人员的工资上涨8.8%,仓库工人的工资上涨6.1%。

然而,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 2021年第三季度得到的数据显示,美国有近1/3的小企业主表示,他们公司空缺的职位是至少3个月都无法填补。美国劳工部报告还显示,在全美范围内,大多数行业的职位空缺多于在该部门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一方面是招人难,另一方面,劳动者就业选择意愿不强,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据报道,美国今年的辞职率创历史记录,比疫情前高出13%。

华盛顿邮报指出,经历长时间的疫情,人们的就业心态也随之发生变化,会更倾向于选择离家近,或不那么“危险”的行业。

美国医学博士塞西莉亚·卡尔霍恩(Cecelia Calhoun)表示,现在的求职者现在会在在谋生和保全健康之间作出选择,例如,清洁工这样的职业,极容易暴露在高感染风险的环境下。所以低薪职位只会越来越难招到合适的人,许多前服务业员工表示,自己不会冒着生命危险重回到“低薪高危”的岗位上去。

就业市场复苏充满不平衡

很多经济学家指出,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反弹,75%在疫情期间失去工作的人都回到了岗位上,预计到2022年年中至年末,就业市场就可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这要比金融危机的恢复速度快4年。

但是细分到劳动者的类型,行业以及区域,就业市场复苏的差距悬殊,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这场劳动力复苏是一次“强劲但不平衡的回弹”

华盛顿邮报指出,由于疫情持续的时间比预期要长,美国长期失业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失业时间超过6个月的长期失业人数已高达320万人,占总失业人数的40%,长时间未在工作岗位上。

芝加哥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彼得·加农(Peter Ganong)表示:“劳动经济学中最为人熟知的事实之一是,短期失业的人很快就能找到工作,但长期失业的人更难找到工作。”

劳动者技能的熟练度总是会遭到招聘方的怀疑,而失业者的前雇主往往也出现了一些变故,或是破产,或是更换了用人计划,这让他们无法做背调,更难获悉求职者的实际水平。

另一方面,在美国一些特定的州,就业市场迅速好转。爱达荷州和犹他州在几个月前就业市场就已经复苏,失业率分别接近历史低点的2.6%和3%。

但是,其他州仍在摇摆不定,在以旅游业为主的夏威夷12%的工作岗位仍然缺少。纽约仍然缺少9%的工作岗位,内华达州和阿拉斯加州的失业率均在7%以上。

在大都市商业区的商店与餐馆的恢复情况仍然不乐观。由于居家办公在美国仍是主流,商业区的企业并未恢复正常办公,原来以上班族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店餐馆一直身在泥沼之中。

9月6日,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设置的联邦紧急失业救济金到期,且白宫方面表示,没有进一步延长救助的计划。

CNBC估计,大约900万人已在劳工节失去这些福利,另有大约300万人的每周福利将减少。

《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有人认为救济金取消后可能会出现大量求职者,但在已经取消补贴的22个州,工人们并未如期回到工作岗位上。

Bankrate金融公司的高级经济分析师马克·哈姆里克 (Mark Hamrick)表示,联邦政府提供的失业救济金在9月6日到期,加上飓风“艾达”和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可能会对经济构成不利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