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属于哪个省(嘉兴哪个区最繁华)

80酷酷网    80kuku.com

嘉兴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自古即为繁华富庶的“鱼米之乡”,2020年全市GDP总量达到5509.52亿元,是浙江省第五经济强市,GDP排名略高于人口排名。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嘉兴市常住人口为540.09万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89.92万人,平均每年增加8.99万人,是浙江省第六人口大市,也是浙江省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之一。

嘉兴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814061人占52.1%,女性人口为2586807人占47.9%,男性人口多于女性人口,常住人口性别比高达108.79,男女人口比例失衡;60岁及以上人口1042562人,占嘉兴市常住人口的19.30%,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略高,整体人口结构不算好,但是也算不上差。

嘉兴人口分布图:南湖区62.47万人,海盐县45.68万人

嘉兴市总面积3915平方公里,下辖2个市辖区(南湖区、秀洲区)、2个县(嘉善县、海盐县)、3个县级市(海宁市、平湖市、桐乡市)共计7个县级行政区,另设有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等经济功能区,以下为嘉兴各区县的人口分布及经济发展情况。

海宁市常住人口为107.62万人,桐乡市常住人口为102.98万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海宁市增加26.92万人,桐乡市增加21.4万人。海宁市、桐乡市不仅人口最多,而且也是嘉兴市面积最大的两个区县,还是嘉兴市仅有的2个GDP超过1000亿元的区县,均位列浙江省十大经济强县,长期排名中国百强县前列。

海宁市、桐乡市均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地处上海、苏州、杭州的金三角,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物产丰富,交通便捷,市场繁荣,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环境宜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处于全国前列,伴随着人口的巨量流入,经济上升空间依然巨大。

嘉兴人口分布图:南湖区62.47万人,海盐县45.68万人

平湖市(含嘉兴港区)常住人口为67.13万人,嘉善县常住人口为64.82万人,南湖区常住人口为62.47万人,秀洲区常住人口为55.7万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地跨南湖区、秀洲区两个行政区,常住人口为33.7万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平湖市减少0.05万人,嘉善县增加7.4万人,嘉兴市区(南湖区 秀洲区 经济开发区)增加31.68万人。

平湖市、嘉善县虽然面积、人口、GDP均不如海宁市、桐乡市,但论人均GDP的话,平湖市、嘉善县还要高于海宁市、桐乡市,其地理位置比海宁市、桐乡市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其中的弊端也很明显,夹在三大城市的市区中间位置,人口流失比较明显,与海宁市、桐乡市相比,平湖市、嘉善县的人口增量可以说是天差地别,平湖市更是人口负增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22%,是嘉兴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最二高的区县。

嘉兴人口分布图:南湖区62.47万人,海盐县45.68万人

南湖区和秀洲区作为嘉兴市的中心城区,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均可以说是比较一般,市区总人口151.8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8.12%;市区经济总量为1502.38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27.27%,GDP比重低于人口比重,县强区弱的格局十分明显,同时也略显尴尬,但好在差距并不是很大,而且市区的地理位置相对来说有优势但又相对独立,奋起直追还来得及。

海盐县常住人口为45.68万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2.59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23.29%,是嘉兴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县。2020年海盐县GDP为544.51亿元,是嘉兴市唯一GDP低于600亿元的区县,但在人均GDP层面,海盐县处于嘉兴市前列,也是一个全国性的经济强县,长期入选“中国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经济发展并不输于其它区县。

嘉兴人口分布图:南湖区62.47万人,海盐县45.68万人

嘉兴市8个区县(7个行政区 1个功能区)中,有2个区县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3个区县常住人口介于60—70万人,2个区县常住人口介于40—60万人,1个区县常住人口介于30—40万人,人口分布极不均衡,以人口大县为主,市域人口密度极大。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仅平湖市常住人口略有减少,其余区县常住人口均实现了正增长,而且多个区县人口增量、增幅均极大,整个嘉兴市的常住人口呈高速增长状态。

嘉兴市各区县,你看好哪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