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ASP.NET数据库编程 (1)

80酷酷网    80kuku.com

  asp.net|编程|数据|数据库ASP.NET数据库编程
7/17/2001 9:59:0· 天极新技术工作室·yesky




  ASP.NET中的ADO.NET和ASP中的ADO相对应,它是ADO的改进版本。在ADO.NET中,通过Managed Provider所提供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可以轻松地访问各种数据源的数据,包括OLEDB所支持的和ODBC支持的数据库。

  下面介绍ADO.NET中最重要的两个概念:Managed Provider和DataSet。

  Managed Provider

  过去,通过ADO的数据存取采用了两层的基于连接的编程模型。随着多层应用的需求不断增加,程序员需要一个无连接的模型。ADO.NET就应运而生了。ADO.NET的Managed Provider就是一个多层结构的无连接的一致的编程模型。

  Managed Provider提供了DataSet和数据中心(如MS SQL)之间的联系。Managed Provider包含了存取数据中心(数据库)的一系列接口。主要有三个部件:

  1、连接对象Connection、命令对象Command、参数对象Parameter提供了数据源和DataSet之间的接口。DataSetCommand接口定义了数据列和表映射,并最终取回一个DataSet。

  2、数据流提供了高性能的、前向的数据存取机制。通过IdataReader,你可以轻松而高效地访问数据流。

  3、更底层的对象允许你连接到数据库,然后执行数据库系统一级的特定命令。

  过去,数据处理主要依赖于两层结构,并且是基于连接的。连接断开,数据就不能再存取。现在,数据处理被延伸到三层以上的结构,相应地,程序员需要切换到无连接的应用模型。这样,DataSetCommand就在ADO.NET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取回一个DataSet,并维护一个数据源和DataSet之间的"桥",以便于数据访问和修改、保存。DataSetCommand自动将数据的各种操作变换到数据源相关的合适的SQL语句。从图上可以看出,四个Command对象:SelectCommand、InsertCommand、UpdateCommand、DeleteCommand分别代替了数据库的查询、插入、更新、删除操作。

  Managed Provider利用本地的OLEDB通过COM Interop来实现数据存取。OLEDB支持自动的和手动的事务处理。所以,Managed Provider也提供了事务处理的能力。
  DataSet

  DataSet是ADO.NET的中心概念。你可以把DataSet想象成内存中的数据库。正是由于DataSet,才使得程序员在编程序时可以屏蔽数据库之间的差异,从而获得一致的编程模型。

  DataSet支持多表、表间关系、数据约束等等。这些和关系数据库的模型基本一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