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和JS实现普通HTTP上安全地传输密码

80酷酷网    80kuku.com

  >

1、理论

在普通HTTP上,一般表单中的密码都是以明文方式传到服务器进行处理的。这无疑给了坏人以可乘之机!这里我们就说说怎么传输密码才是安全的!

与其传输密码本身,到不如传输其加密后的形式。MD5是个不错的选择。第一,不同的资源几乎不可能生成相同的MD5摘要,第二,MD5的编码方式是不可逆推的。有了这些特性,我们就可以让MD5摘要公开的在Internet上传输,而不必担心密码被坏人知道。然后在服务端也将密码通过同样的方式加密,最后比较这两个字符串。

然而,我们不能为了登陆而将密码md5后直接通过Internet传输,因为坏人虽然不会知道我们的密码,但肯定会知道这个特殊的字符串可以授权他们访问我们的网站!

解决思路:每次登陆时,首先由服务器提供一个随机字符串,然后客户端将这个随机字符串和密码相加后再加密!这样你的密码没有变,但是通过上面的方法加密后的MD5摘要却完全不同。这样就算坏人得到了这些MD5摘要,他们也不可能分析出你的密码!

2、实现

客户端Javascript并没有提供现成的md5算法,但我们在 google 上用 "md5 javascript" 搜索,就可以得到很多md5在Javascript上实现的例子。

在PHP中我就不用多说了,直接用md5()这个函数就可以搞定!随机字符串我们可以用session来存储(PHP就是强啊~~)

3、注意

在JS中,中文都是UTF-8格式的,所以如果你的密码是中文,而且存储在服务端的密码的编码方式是GB2312,那么两个密码加密后的字符串是完全不同的!

Dnawo注:原文对"公钥"和"私钥"的理解有误,所以对部分内容做了适当的修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