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踩踏事故(河南濮阳发生学生踩踏事件,如何防止这种意外伤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的思想只要定了一个方向学校踩踏事故,就会往一个方向狂奔,所以这个社会真的需要“独立学者”以及“独立思考”。

学校踩踏事故(河南濮阳发生学生踩踏事件,如何防止这种意外伤害)(图1)

我老家曾经有一年就发生过同样的事情,全国震惊,相关人员受到了惩罚。我确实理解这里面的一些道道。

只要发生了踩踏事件,我想九成以上的人想到的是学校管理的不好,教室设计的不行,安全教育不到位,消防通道设置不对,哎呀呀,都是这些人的责任。把校相关领导控制起来,或许把学校建设者抓起来,于是问题就解决了。

我们确实真的需要务实,只懂得推责任的是一个虚浮的社会,都不会把问题解决到根源,于是恶性循环就开始了。出了事,抓人“整顿”。再出事,再抓人“整顿”。当整顿次数多了,新闻就成了旧闻,从此好像这个社会原本就是这样,谴责都显得矫情。

我来试图描绘一下悲剧的发生原因:

其一,学生,少数学生根本不会听讲,都喜欢一窝蜂,而且干的热火朝天。本来不挤的楼梯被这些人的带动,搞得乱七八糟。而这些学生难以处罚,用校内处罚的办法,人家不当回事。用稍微厉害的办法处罚,受社会的谴责。用严厉的办法处罚,我敢说某些老师没这个胆量。

其二,教学楼,很多教学楼的设计根本就没有想到过今天一个班级有那么多人,有的班级六七十人,如果一层楼有十个班级,人数真的可怕,只要是同一时间下课,真的是一窝蜂,无法阻止。

我觉得,现在的学校最大的问题是学生太集中了,往往一个县就那么几个中学,人多乱事,加上上下课时间太统一,学生一定会挤在楼梯,很不合理。

当然,那些不服管理的学生,需要赋予学校多一些权利,该劝退一定要劝退,该开除一定要开除,该处罚一定要有人(或许部门)站台,支持正义的处罚。

只有令行禁止,学校才有章程。不然,章程只不过是挂在墙上的装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