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健康:忙碌是一种传染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忙碌是一种传染病

  拥有家庭和社会双重身份的女性总是面临着很大压力,但为什么“压力上瘾”会成为一种现代病呢?难道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的免疫力比我们强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专家们认为,是当代社会误将“不安”定义为常态的认识导致了人们对压力的依赖。人们都渴望“被需要”的感觉,女性更是如此。为了让自己的存在更加重要,我们总是把日程填得满满,时刻关注着自己的手机,并乐此不疲地筹划着下一次家庭节目、下一次晚宴和下一次外出郊游。当我们一旦停下手边这些周而复始的工作,反而会感觉不习惯,因为自己的身体已经习惯了那种忙碌的生活节奏,突然间停下来便有一种不知所措的失落感。

  有些女性不做家务的时候便觉得无事可做,有些女性选择忙碌则是为了逃避生活中的某些问题,比如婚姻矛盾或孩子学习不好。埋头于烦杂事务中的焦虑能够掩盖其它负面情绪,尤其是不快。压力和紧张感已经消耗了这些女性大部分的精力和体力,根本没时间让自己沉溺于悲伤难过。

  金娜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去年,金娜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然而工作的地点却是在一个远离自己居住地的小城市。对于一个32岁的单身母亲来说,那个小城市无法给她带来充实感,于是她便选择用繁重的工作来麻木自己。除了做满每日的工时外,金娜还在其他学校做兼职教师,周末到不同的社团当义工,风雨无阻往返160公里送儿子到邻近的大城市学习网球。

  这种日子持续了半年多。有一天,母亲的一句话让金娜突然醒悟了——“我看你这种活法,简直离了混乱就活不下去!”于是,她开始思索自己每天如此忙碌的理由,开始有意识地用工作以外的方式排解内心的压抑,并认真考虑怎样才能让自己更加快乐。现在,金娜搬到了一座大一些的城市,仍从事和以前类似的工作,但社交的机会明显增多,而且儿子的网球学校就在离家很近的地方。“我工作依然非常勤奋,但我不再需要压力作为动力,”她开心地说,“我儿子说我比以前更年轻了,他说得没错,我确实活得更年轻了。”

  康复计划

  怎样判断自己压力过大或已经对压力产生依赖呢?真正的压力往往是有时限的,如家人住院、适应新上司或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等等。一旦情况有所好转,压力也就随之消失。而压力上瘾则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类人之所以觉得自己永远都被埋在没完没了的事务中,恰恰是因为自己拒绝给自己下达停止的指令。

  欣迪的经历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做了5年全职太太以后,欣迪决定重返工作岗位。自打她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开始,欣迪就开始担心家里的各项事情是否还能像以前一样正常运转。首先是孩子的问题。两个孩子每周各自至少要参加两次学校活动,而且女儿的学习成绩也令人担心。除了每日的家务以外,欣迪和丈夫正在筹划重新装修房子,给儿子选择学校的问题也列上了日程。除此之外,两人还热心公益,参加了好几个服务社团。面对巨大的压力,欣迪和丈夫都觉得也许应该给自己减减负,然而目前在做的每一件事看起来都那么重要,实在让人无所适从。

  其实,这种困境解决起来并没有那么复杂。首先,不要再考虑如何控制压力的问题,因为那就如同企图将痛苦打扮得漂亮一样毫无意义。很多人都认为压力是一种外部的东西,然而实际上压力源自内心。解除压力的惟一方法就是改变自己的想法。具体来说,就是把“下个星期我的压力会很大”改为“下个星期我的工作会比较困难”。你也许一下子无法意识到这两句话对自己的内心的影响有多大不同,但如果你坚持下去,就会发现自己能够生活得更加主动。

  其次,放弃用工作量衡量自我价值的评价标准。当然,这种生活态度的改变需要足够的自信作为基础。女人应该学会善待自己,不要永远都把自己摆在需求单的最下面。每周至少一次关注自己的需要和心愿,渐渐地,你就会找到对不必要的要求说“不”的勇气和自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