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旖旎 浮生缱绻什么意思-生活百科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光旖旎 浮生缱绻什么意思

时光旖旎 浮生缱绻什么意思-生活百科知识(图1)

时光旖旎,浮生缱绻意思与爱人缠缠绵绵却又短暂虚幻,美好难分舍难忘记的日子,最终一切归于虚无的人生渐渐过去了。缱绻是情意缠绵,难舍难分的样子。

旖旎原指旌旗随风飘扬的样子,引申为柔和美丽,现在多用来描写景物柔美、婀娜多姿的样子,也比喻女子优美。出自《文选·扬雄<甘泉赋>》。

《甘泉赋》是汉代文学家扬雄创作的一篇赋,是汉代宫殿赋的代表作之一,始见于《汉书·扬雄传》,后被《文选》收录。此赋极尽铺陈夸张之能事,详细地描述了汉成帝郊祀甘泉泰畤的全部过程,把天子郊祀的盛况铺张得恍若遨游仙境,并颂扬刘氏王朝地久天长,同时贯串着讽谏之意。全赋选择具有特征性的物象,运用以虚概实的手法,铺陈夸张,想象丰富,气魄宏伟,文辞流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